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875
标准化的基石:定位明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6
     除了在构建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设置以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职能定位明确是标准化建设成功的关键所在,而这个定位就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基础和网底”。

    目前,广东省已有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被评为全国示范社区,而我作为社区卫生研究方面的专家,是唯一全程参与这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考核和验收的。作为经验总结,我认为这6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之所以能够成为全国示范点,除了在构建过程中严格按照有关标准和规范设置以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职能定位明确是标准化建设成功的关键所在,而这个定位就是“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基础和网底”。广东正是按照这一明晰的定位思路来建设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并将其细化为4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场所和环境的标准化。国家的社区卫生机构设置标准明确提出了社区卫生机构的面积大小、所在辖区的位置,一般按照3~10万居民配备一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般一个中心的面积至少应该在1000平方米,有条件的地方面积可以更大一点,例如广州市的某些社区中心面积就达2000平方米。同时可以根据需要在中心下设服务站,而位置的选取首先要考虑辖区居民的便捷。
, http://www.100md.com
    其次,服务内容也要有一个标准。按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职能要求,一般的说法是由社区预防、基本医疗、社区康复保健、健康教育、计划生育、计划免疫等“六位一体”的职能来规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内容。但我认为基于当前的经济水平和社区现状,不能过于强调将“六位一体”职能全面铺开,而是根据自身优势,有选择地开展“三位一体”或者“四位一体”。因为有很多社区机构的人员、设备配备一时难以达到要求,部门协调也有诸多困难,自然会有不少服务功能难以开展起来,全面铺开就意味着社区机构的能力不足以应付,什么都做不好还不如暂时少做一点,但是做好一点。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要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构建过程中实事求是,按部就班地投入,实现服务职能的最优化。但有一点必须明确,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必须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否则只能称为诊所或医院。

    硬件设置中,除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选择和房屋设计之外,主要还指用于基础医疗所必需的诊疗设备,如血压计、体温计、听诊器等(没有这些简单的设备,就无法开展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辅助检查设备,如B超、心电图仪;预防保健设备,如电冰箱、疫苗标牌、紫外线灯等;以及用于健康教育所需要的设施,如投影仪、DVD播放机等;用来建立社区人群档案所需要的一些信息化设备,如电脑、网络系统以及信息管理系统;病床,主要是护理康复功能的病床。
, 百拇医药
    标准化建设还必须有相应的人员配置标准。在国家制定的标准里明确规定,一个社区中心至少要实现2~3名全科医生/万居民,1名公卫执业医师/万居民。但实际上,由于国家没有类似执业医师这样的全国统一的培养制度,加上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的准入制度没有构建,全科医生的培养基本上都由各省的培训机构完成,而且绝大部分社区的全科医生都是由在公立医院工作过的专科医生转来的,后续人才培养不足,导致社区机构的人员配置无法及时到位,这也直接影响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人员的整体素质。必须承认,当前由于南北、东西部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人员配置这个硬标准能否实现是一个大问题。

    有了这些具体设置标准以后,一定要严格按照标准制定实施规则,即建立落实评价体系。建立对社区机构设置的评价体系,将直接为政府主管部门掌握社区发展现状并制定科学合理的社区发展政策,真正有效推动社区卫生事业发展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因此,社区机构在构建之前,政府主管部门就应该随之建立一套评价体系,并不断结合现实进行调整和完善。

, 百拇医药     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的监督管理,也是实现社区标准化建设的一项关键内容。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设置条件和标准,依法严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和技术服务项目的准入,明确社区卫生服务范围和内容,健全社区卫生服务技术操作规程和工作制度,完善社区卫生服务考核评价制度,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加强社区卫生服务的标准化建设,对不符合要求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工作人员,要及时调整、退出,保证服务质量。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执业监管,建立社会民主监督制度,将接受服务居民的满意度作为考核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业绩的重要标准。发挥行业自律组织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等作用。加强药品、医疗器械管理,确保医药安全。

    (邹宇华,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社区卫生服务研究所所长), 百拇医药(口述/邹宇华 整理/汪言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