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876
社区中心上“星”行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6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3.26
社区中心上“星”行动

     这几天,江西南昌的环湖宾馆来了一群客人,他们是江西省各区市卫生局参加省社区卫生服务管理干部培训班的学员。除了培训班上的学习讨论之外,他们还抓紧机会交流各自的工作经验,不久前刚刚公布的社区卫生服务三星级及省级示范机构评选结果成了热门话题之一,即将开始的复评以及新的评定标准更是学员们关注的焦点。

    34颗星诞生

    2006年12月27日,江西省卫生厅公布了34家三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23家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这是省卫生部门在对49家申报创建示范和三星级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考核评估后脱颖而出的,至此,历时1年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宣告完成。

    江西省对全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实行星级管理的目的是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据悉,星级评定的主要内容包括科室设置、队伍建设、人员管理、质量控制、设备设施、医务环境、功能与服务等软硬件指标,其中涉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有7大项26条,满分为1000分,涉及社区卫生服务站的有7大项24条,满分为600分。
, 百拇医药
    在为期一年的评比中,区卫生行政部门负责一星级机构的考核评定及二星级机构的初评、推荐和上报工作,市卫生局负责二星级机构的考核评定及三星级机构的初评、推荐上报工作,省卫生厅负责组织完成三星级机构的考核评定。考评组根据《江西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暨省级示范机构考核评估标准(暂行)》(以下简称《暂行标准》)的要求,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进行考评,根据实际得分将其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共3个级别。评定结束后,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分别进行了授牌。

    获得三星级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由省卫生厅对其进行以奖代补,即以奖金的形式发放补贴。对达不到一星级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区卫生行政部门责令其限期整改,拒不整改或经整改后仍不能达标的将被摘牌。

    经过近半年的考核评定,省级示范和三星级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终于浮出水面,其中省级示范包括13个中心、10个站,三星级包含18个中心、16个站。在49家申报单位中,部分经过考评没有达到分数要求的被挡在了“三星级”门外。
, http://www.100md.com
    复评标准提高

    今年2月12日,江西省又启动了星级评定的复评工作。根据复评结果,达到一星级及以上标准的被纳入政府购买社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项目,达不到一星级标准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被勒令退出社区卫生服务。

    复评采用了新的百分制考核评估标准,由专家评估与居民测评组成,其中专家评估占80%,居民测评占20%。专家评估的内容包括基础设施、队伍建设、服务功能三大方面,居民测评包括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知晓率、利用率、满意率三大方面。

    此外,新的考核评估标准对基础设施、队伍建设以及服务功能做了硬性规定,即按照评分标准,基础设施一项得分低于21分,或者队伍建设得分低于6分,或者服务功能得分低于18分的将不能评为一星以上机构。居民测评的标准也相应有所提高。

    同行认可
, http://www.100md.com
    “江西省的评星标准做得比较务实,可操作性强,也符合现在社区发展的实际情况,多数要求是目前社区服务机构可以达到的。”武汉市水果湖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之平如是说。

    吴之平认为,江西省的标准对基础设施、队伍建设、服务功能等方面规定得比较细,不过第三方评价标准还可以再细化一些。现阶段,老百姓对社区卫生服务的认知度还不够高,如果评价标准中居民评价比重过多不现实,当然,随着社区卫生服务的深入开展,第三方评价标准可以逐渐提高。

    在吴之平看来,不管在哪个地方,标准化建设都不能脱离当地实际,政府部门在制订标准时可以适当拔高,太激进则过于理想化,不思进取也是不行的。

    社区卫生服务是医疗体制中的一个环节,它的发展受太多因素的影响,需要制订发展规划,分步推进,标准化建设就是其中的一个步骤。不过,要把社区卫生服务搞活,不是标准化建设就能解决问题的,还需要各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突破固有的思维,地方政府要真正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建立、完善社区卫生服务必需的人才培训机制,以提高相应人员的技术水平,同时加强媒体宣传等。如何更有效创新、突破目前的困局,仍是一个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迷惑的问题,还需要政府发挥更大的作用。
, 百拇医药
    【记者手记】

    “评星”只是个开始

    自去年8月卫生部下发《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基本标准》以来,各地陆续结合实际制订了相应标准。江西省也不例外,其修订后的评星标准从四个方面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行了全方位的考评,除了硬件条件,在服务功能方面也制订了详细的评分标准,还特别规定了每一项的最低分值。

    与前面三大项标准中具有实操性的评分细则相比,在占比20%的居民测评方面,它规定了知晓率、利用率、满意率3个要素,但知晓率、利用率和满意率这3个软指标该如何评判呢?考评组的专家又如何在短时间内得到这“三率”的客观结果呢?这两个问题的答案并没有反映在评估标准中,实际上也没有哪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此建立了客观的评价模式。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居民测评的实操性显然不那么强,这一考评项目的客观性也有待证实。

    另一方面,让服务对象参与测评的目的是评估社区中心提供服务的质量,那么,除了“三率”之外,还有没有其他的指标来衡量服务质量呢?笔者认为,答案是肯定的。因此,不妨将各种指标在考核标准中列出来,至少可以指明一个努力的方向。

    此外,笔者认为还应加大考评标准中对服务功能的评价,特别是公共卫生服务评价的比重,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挥在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职能。

    对于被评为三星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政府还需要制定一些激励措施,这种激励措施应能够为社区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而不仅仅是资金上的。毕竟,评星的目的是促进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一套良好的激励措施,将为“评星”工作锦上添花。(魏赟)

    江西省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星级评定工作暨省级示范机构考核评估标准(修订)(节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