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1402257
近代中医医生的负面形象及其影响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7日 医学捌号楼
1.行医资格认定简单:游医的泛滥,2.各自为政、同行相轻的弊病,对于中国旧式医生中的庸医
     1.行医资格认定简单:游医的泛滥

    元代剧作家关汉卿在其杂剧《感天动地窦娥冤》中的刻画了一个庸医的形相--赛卢医(古代名医扁鹊因生于卢地,史称“卢医”。“赛卢医”在这里是反其义,是庸医的意思)。赛卢医在其出场的道白:行医有斟酌,下药依“本草”;死的医不活,活的医死了。他企图谋财欲勒死窦娥的婆母--蔡婆婆,结果被张驴儿父子给救下。后来,张驴儿为霸占窦娥,企图毒死蔡婆婆,便向赛卢医讨要毒药。赛卢医把毒药给张驴儿后,说:“可不晦气!刚刚讨药的这个人,就是救那婆子的。我今日与了他这服毒药去了,以后事发,越越要连累我;趁早儿关上药铺,到涿州卖老鼠药去也。”

    如果从医学史的角度来看,我们从赛卢医这个人身上至少可以获得这样的信息:古代中国人获取行医的资格十分简单,行医活动也是十分自由的。如赛卢医怕东窗事发,可以“关上药铺,到涿州卖老鼠药去也”,随时逃避责任。这种情况延至近代,仍无多少改观。

    近代岭南社会活动家梁龙章从中西比照中,指出中国医学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医学人才的培养问题。他说:“中国公家无试医科大吏,无提倡、无毕业出身明文。既缺乏专门教育,医学固无根底。”“在西国学医不同,选少年聪颖子弟,入院读医书,学人形图,究五脏生长,审六腑气化,明大经大络筋骨窍道气血隧道,知化学,考药石,制药水,学成乃得与试,如超拔高等,国中荣之。有毕业纸,然后挂牌医人,主权甚大。”“西人真有专门之学乃敢治病,且本国多少博学之士,纵有学贯天人之才,非习专门亦不敢干预医事也。”中国则是“举国皆医”,“无论九流三教,科甲举贡生员,读书不第,涉猎医书,皆称儒医”。在中国对医生没有严格的资格认定和准入制度。门槛高,难入必精;门槛低,易入必滥。

    在这样的情况下,游方郎中、江湖术士“应运而生”,这不仅危害着国人的生存与健康,更毁坏了医学的声誉,民国时期甚至被视为推进西医学的阻碍。时人认为:“我国医师多系悬壶问世,以谋一己之生活。对医学之社会性,毫无注重,问世医生,滥竽其中,不学无术者,亦不乏其人,且为生活之舒适,不顾医德机取巧诈,在在皆是,予人民之恶劣之影响,益增新医学推进之障碍。故今后医学教育,应着重医德之养成”。

    中医没有固定的医院,医生分散、游离不定,构成比较复杂。传统的中医构成可以用良莠不齐来形容,既有一些造福一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86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