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02258
灵素商兑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7日 医学捌号楼
引说第一,阴阳五行第二,五藏六府第三,藏府生理第四,经脉络脉第五,十二经脉第六,手脉详考第七,病之进行第八,原病第九,切脉第十
     引说第一

    灵素商兑何为而作耶?曰:发《灵枢素问》之谬误也!曰:自人体解剖之学盛,而筋骨之联络、血管神经之分布、脏腑之位置功能大明。自显微镜之制兴,而四体百骸之微妙无不显露。于是乎官骸脏腑之关系日明,而生理病理之本源流末,渐得其真相。至于今日,强半已为定论,洞然豁然,不容疑虑。《灵枢素问》,数千年前之书,以粗率之解剖,渺茫之空论,虚无恍惚,其谬误可得而胜发乎?曰:撷其重要而尚为旧医称说之中坚者,而摧之也。客曰:空谈不敌事实,今者新医日盛,见地日确,前古荒唐无嵇之学,将日就湮没而自尽,不攻而自破,此篇不作可也。曰:《灵素》之惑人,两千余年于兹矣!今幸真理日明,混沌荒谬之说日就衰微。而蓬曲拘滞之士,犹复据守残喘,号召于世,日以阴阳五行之说,生克衰旺之论,荧惑天下,迷惘来学,使后学不复知更有近情真切之道可以请求,乃医学之大魔障也。昔然明有言曰:“爱民如子,见不善者,驱之如鹰鹞之逐鸟爵。”吾辈以活人仁人为术,急起直追,斩艾余孽,使群趋实学,勿为空论,以登斯民于寿域,天职也,义务也,仁术也。如之何其勿急也!

    客曰:自岐黄而降,阐发《灵素》者,代有其人,扁鹊、仓公、仲景、华陀、紫虚、丹溪、同父、东垣、景岳、濒湖,瞽说充栋,皆为近世旧医之城社。顾独揞击灵素,何也?曰:堕其首都也,弃其本源也。大抵吾国人之心理,重古而轻今,笃旧而疑新,避实而遁虚,恶中庸而喜高玄,无明确之实验,无巩固之证据,以意左右,人异其说,聚讼千载,迄无定论。其最终之目的,最高之城府,则在引证古言,以为护身之符,而不问实物真相是非合不合也!读山海之经,而议今日舆地为不足信,惑分野之说,而讥今日星学为无可凭。拘泥旧医,何以异是。是故积数千年而国势不长,学术不进,儒盩于思孟,医锢于岐黄,凿空逃虚,不征事实,其中毒久矣!不歼内经无以绝其祸根,仓鹊而下,无讥可也。

    客曰:西学东渐,国势日蹙,有志之士日汲汲焉,以保存国粹为急务。吾国医学发源往古,岐黄而后,世有哲人,技之精者,几于起死,史传所载,私乘所记,不可谓尽诬也。即今乡曲之中,目不识丁者,持草药以治蛇虫之螯,亦往往验焉。夫以四千余年相承继之学问,代有发明。高文典册,裒然成帙,奏功驱疾往往而效,将必有至理存乎其间;好学深思,表而出之,以发挥祖国之光辉,岂非爱国志士所宜任哉!而子乃欲一笔抹煞之,无乃忍乎?曰:客能知此,可与议论矣。兹吾所为急欲掊击《灵素》也,夫所谓国粹者,何也?国所与立之精神也。吾国吾种,四千余年,治乱兴废,至今尚存者,其立国精神,乃在旧医乎?粹者,美之之辞,无美足扬,徒以其历史之久,蔓延之广,震而惊之,谓之国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241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