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201
医院:公示药费占比例超1%罚款200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7日 广州日报
     [内容速览]医生为了拿回扣会给病人多开药?南城医院采取新对策:医生如果给病人开的处方中药品比例超过限制标准的1%,就会被罚款200元,而且医院还把每个医生处方中药占比(药品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张榜公布。

    据广州日报消息 (记者姜永涛 实习生张婷)医生为了拿回扣会给病人多开药?南城医院采取新对策:医生如果给病人开的处方中药品比例超过限制标准的1%,就会被罚款200元,而且医院还把每个医生处方中药占比(药品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张榜公布。

    连日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做法使得医生压力倍增,但同行认为,单纯降低药占比不一定能达到医院治理多开药拿回扣的初衷,东莞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称会有其他措施遏制医院滥开药方的不良现象。

    院方张榜公布督促医生自觉

    根据东莞市南城医院一位医生的报料,记者昨日来到该院,在该院职工食堂发现一面墙上贴着数份单据,分“门诊部”、 “住院部”两类,每份单据的首行都标有“门诊人次”、“诊疗费用”、“收病人数”、“药占比”、“下发指标”等等,还标有具体科室临床医生的名字及其相关数据,其中引起关注的就是药占比,即医生处方中药品费用所占总体费用的比例。
, http://www.100md.com
    对此,该院办公室主任陈旭森表示:“东莞市卫生局给我们医院药占比的指标,药占比就不能超过45%,我们将每个医生的数据贴出来,但这只是为了互相监督,督促医生自觉杜绝给病人滥开药方。”

    医生大开检查单额外创收

    向本报报料的医生说,该院规定,各个科室都有一个药占比的指标,假如医生超过这个指标将会被罚款,“超过1%就罚200元”。

    该医生说:“医院公布这些数据是为了降低患者的药费,但事实上是变相鼓励了某些医生滥开检查单,因为每月的20日左右,医院的财务科都会打电话给医生,提醒其药占比过高,然后有些医生就会大开检查单,增加业务总收入,从而促使药占比降低。”

    记者在该院随机采访前来看病的多名市民普遍认为,并不理解该院的这种做法,也表示不太懂这个比例意味着什么,但是,“并不觉得看病比以前便宜或者比其他医院便宜”是所有接受采访者的看法,一位前来推销药品的医药代表则说,“你药开少了,但又故意弄几个大型的检查,这个比例不就降下去了吗。”
, 百拇医药
    报料医生说,每月中旬,都会有很多医生给统计办打电话,问自己的药占比是多少。如果超标了,就会在下旬想想办法,给患者多开点检查单。

    药品收入年增长率在15%内

    就医院控制药占比的问题,记者昨天采访了东莞市卫生局规财科科长戴莉红,她表示,对药占比的控制有利于改变医院“ 以药养医”的现状, “其实我们除了控制其药占比之外,还对该计算公式里面的各个因素的年增长量有所控制,所以基本不会存在医院为了控制药占比而提高包括检查费在内的医疗服务收入的绝对值,而这个工作我们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做了。”

    据了解,1999年6月9日东莞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贯彻执行省对医疗机构医药费用收入实行“总量控制、结构调整”的请示》中要求,各医院(包括分院、门诊部、诊所、市妇幼保健院、市慢性病防治院)的医疗业务总收入(医疗收入和药品收入之和)的年增长率要控制在15%以内,而药品收入的年增长率也在15%以内,而市人民医院和城区、石龙、太平人民医院及各镇区医院的药占比则应控制在45%以下,市中医院、虎门中医院则是50%以下,分院以及专科医院则在60%以下。

    戴莉红强调,这些控制的数据只是针对医院的整体收入结构而言的,具体到个体病人,其药占比肯定有高有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