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39952
讲营养,吃肉不如喝汤吗?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8日 武汉晚报
     [观念展示]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尤其是接连两拨“倒春寒”让江城市民没了脾气。主妇们仍热衷于像冬天一样炖汤补身,许多人更是认为肉和其他原料通过长时间烹煮,营养成分已经进入汤中,便只喝汤,不吃肉。

    难道鲜美的汤汁果真比原料更有营养吗?近日,有专家指出,“高汤更有营养”其实是一种误解。

     [专家点评]

    武汉市中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胡爱民介绍,因为汤的营养全部来源于原料,而原料(如猪肉)中的成分包括脂肪、蛋白质、糖、维生素、矿物质等,在熬煮过程中,水溶性的维生素、矿物质等部分进入汤中。而蛋白质在高热情况下会产生化学反应,分解成氨基酸(如谷氨酸等),使味道鲜美,其实大多数营养仍在肉里。

    不过,结合实际,不同人群可以有不同选择:

    ①如哺乳期妇女、手术患者,多喝汤可以补充水分、维生素、矿物质等;

    ②血脂偏高者,应控制脂肪摄入,通常来说,羊肉、猪肉、牛肉、兔肉、鸡肉、鱼肉的脂肪含量依次递减,其脂肪炖制中会溶解在热汤中,喝汤或吃肉都易增加血脂。

    ③痛风患者,应减少外源性嘌呤来源,如肉汤、动物内脏、鱼虾类、蛤蟹等海味、豌豆等应忌食;

    ④糖尿病人,应在医生指导下合理饮食,保证每日所进的总热量不变,在血糖稳定的情况下适量喝汤吃肉;

    ⑤甲亢患者,由于体内脂肪、蛋白质、葡萄糖代谢亢进,故躁热、形体消瘦。此时可多喝汤和多吃肉以保证机体需求。

    胡主任还提醒,其实食物的营养与其烹饪方式关系不大,喝汤获得的营养若以蒸煮的方式食用,效果相似。

    ■通讯员高莹婷记者祁燕实习生陈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