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价格 > 特别关注
编号:11411535
谁在“谋杀”廉价药碳酸锂片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8日 《京华时报》
多数医院难觅其踪,断货缘于厂家停产,停产原因讳莫如深,经销商自爆停产内幕,昂贵新药终结老药,谁在终结廉价老药
谁在“谋杀”廉价药碳酸锂片

     本报资料图片

    “吃了十多年的碳酸锂片突然就买不到了,这让我怎么办啊?”向记者诉苦的是一位“躁郁症”患者,而他所提到的碳酸锂片正是治疗“躁郁症”的最常用药品。买不到碳酸锂片,让这位患者更加躁郁不安。

    据读者反映,售价在7元左右的碳酸锂片目前在全市绝大多数医院和药店断货了。这样一种物美价廉的老药,为何濒临退市?究竟谁是“谋杀” 碳酸锂片的罪魁祸首?记者展开了调查。

    多数医院难觅其踪

    记者先后询问了北京安定医院、北京回龙观医院、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宣武医院等医院药房以及德威治、养生堂等药店,除了北京安定医院目前还有碳酸锂片供应外,其他几家医院药房和药店均表示现在没有碳酸锂片。北京回龙观医院和北京大学第六医院的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年底起碳酸锂片就断货了,目前医院药房只有碳酸锂缓释片,售价为30多元。

    记者从精神科医生处了解到,精神病患者主要有两大类,一类是精神分裂症,主要靠氯丙嗪等药物和电疗等办法来治疗;另一类是躁狂症及情感性精神病,主要靠碳酸锂药物和电疗来治疗。碳酸锂片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不但效果好,无副作用,而且价格便宜。规格为100片的碳酸锂片,每瓶5元以下,有的地区甚至10元能买到三瓶。如果一个病人每天吃三片的话,10元钱的药费就可以吃三个月。因此大多数家境贫穷的精神病患者,称之为“为民服务的慈善药”。碳酸锂片的停产,无疑给那些依赖碳酸锂片治疗的躁郁症患者带来很大影响。

    北京安定医院药剂科主任曹晓慈告诉记者,碳酸锂片上市已有几十年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3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