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2期
编号:11402194
无外周关节炎的未分化脊柱关节炎患者使用柳氮磺胺吡啶疗效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2期
     德国Braun等报告,在缓解未分化脊柱关节炎(uSpA)症状方面,柳氮磺胺吡啶(SSZ)的作用不优于安慰剂,但在有炎性背痛(IBP)但无外周关节炎的亚组中,SSZ疗效更好。[Ann Rheum Dis 2006,65(9): 1147]

    该研究共纳入242例uSpA和早期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入选标准包括:IBP持续3个月至5年,Bath强直性脊柱炎活动指数(BASDAI)>3。患者随机接受SSZ或安慰剂治疗24周。初始剂量为每天500 mg,以后每周增加500 mg,直至每日2 g。主要转归指标是24周中BASDAI的变化,次要转归包括对背痛、机体功能和炎症的评估。

    结果显示,230例患者完成了6个月的治疗,其中50%合并附着点炎,47%合并外周关节炎。研究结束时,两组的平均BASDAI显著降低,SSZ组降至3.7,安慰剂组降至3.8。对于有IBP但无外周关节炎的患者, SSZ的疗效(BASDAI从5.1降至2.8)优于安慰剂(BASDAI从5.2降至3.8),SSZ治疗组脊柱痛和晨僵也有所改善。但对于存在外周关节炎和IBP的患者,SSZ组和安慰剂组的疗效无显著差异。

    两组不良反应发生率相似,均未出现肝酶升高或血细胞减少等不良反应。

    ■ 点评

    该研究通过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评估了SSZ治疗uSpA和早期强直性脊柱炎所致IBP的临床疗效。结果显示,SSZ对uSpA的整体疗效与安慰剂相似,而对于无外周关节炎表现的IBP患者,SSZ对背痛及晨僵改善程度优于安慰剂。这对于早期uSpA的治疗具有一定指导意义。(赵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