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2期
编号:11402196
吸烟可促发自身免疫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2期
     美国Costenbander等通过回顾分析发现,吸烟与某些自身免疫病有关,提示吸烟与遗传及免疫因子间相互作用可能是致病原因[Lupus 2006, 15(11): 737]。

    吸烟与类风湿关节炎(RA)

    1987年Vessey等首先报告,吸烟女性发生RA的危险较不吸烟者高2.4倍,此后多项研究证实了该结果。目前,吸烟已被认为是血清阳性RA的环境危险因素之一。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烟者中男性RA患病危险高于女性。吸烟量和持续时间都是RA的重要预测因子。吸烟也可能增加RA严重程度,如类风湿结节形成、关节破坏、继发肺病及功能减退等。

    吸烟还与RA的血清学改变相关,包括类风湿因子(RF)和抗环瓜氨酸肽(CCP)抗体,二者同时阳性时相关性更强。

    吸烟与系统性红斑狼疮(SLE)

    已有3项病例对照研究显示,吸烟者SLE发生率显著升高,另外6项研究并未发现两者有明显相关性,只有1项研究提示吸烟量与SLE危险相关。对那些已经验证吸烟是SLE危险因素的研究进行数据分析显示,当前吸烟者SLE患病危险有所增加,戒烟者的患病危险与从不吸烟者无差异。

    Freemer等发现,吸烟群体的抗双链DNA(dsDNA)抗体阳性率明显升高,表明吸烟会破坏DNA,诱导抗dsDNA抗体产生,同时正在吸烟还与SLE严重程度相关。

    吸烟与多发性硬化(MS)

    两项关于女性避孕人群的研究发现,每天吸烟多于15支的女性MS发病率增高,但不显著。加拿大的研究显示,既往吸烟者发病率高于从未吸烟者,且每天吸烟20~40支使发病率明显升高。

    Hernan指出,吸烟会使MS由复发—缓解转变为疾病进展危险增加,还可导致患者运动功能一过性恶化。

    吸烟与其他自身免疫病

    吸烟已被认为是Graves病的一个重要而独立的危险因素,尤其与Graves眼病密切相关,其危险也随戒烟逐渐下降,但作用机制尚不清楚。

    研究显示,吸烟者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危险明显升高。吸烟20年以上者,PBC危险明显增加。

    研究者认为,吸烟不是所有自身免疫病危险增加的相关因素,但与RA、SLE、MS、Graves病以及PBC明显相关,与其他自身免疫病无明显相关性。现有的流行病学证据可用于研究基因—环境因素与吸烟之间的相互作用。

    ■ 点评

    吸烟可导致口腔黏膜病变,增加肺部肿瘤发生率已是不争的事实。近年流行病学调查显示,长期吸烟可能是促发自身免疫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但国内女性吸烟者较少,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尚不多。(陈适),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