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7年第12期
编号:11402236
平淡之下聚风雷——2006年心律失常研究进展回顾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7年第12期
平淡之下聚风雷——2006年心律失常研究进展回顾

     总体说来,2006年是心律失常领域养精蓄锐的一年,在平静发展中积聚突破的力量。但在平凡当中,该领域也不乏闪光之处,如心房颤动(房颤)导管消融临床随机试验结果的公布。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

    房颤导管消融

    房颤导管消融是2006年心律失常领域无可争议的主角,有多项相关随机对照试验发表。

    导管消融治疗房颤试验(CACAF)是第一个多中心、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共纳入137例房颤患者,并随机分为药物治疗组和导管消融+药物治疗组。电话心电图和Holter随访显示,导管消融+药物治疗组1年成功率为44.1%,显著优于药物治疗组(8.7%,P<0.001)。美国心律学会(HRS)2006年会上,Jais公布了房颤消融与药物比较试验(A4)结果。112例阵发性房颤患者随机接受导管消融成功率为75%,接受药物治疗成功率为7%,两者有显著性差异。Pappone等发表的阵发性房颤消融试验(APAF)结果显示,198例患者中,导管消融组和药物治疗组成功率分别为86%和22%,前者发生1例短暂性脑缺血和1例心包渗出,后者有23例出现不良反应。Oral等在N Engl J Med发表的随机对照研究中,146例慢性房颤患者随机分为导管消融组和药物治疗对照组,随访1年显示,前者在不服用抗心律失常药物的情况下成功率为74%,后者若不应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无房颤率仅为4.0%(编者:参见本报2006年3月2日第35版)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7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