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王澄
编号:11411521
和方舟子商榷:中医问题也有医疗体制问题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新语丝
     王澄,求是,南风 2007年3月29日

    读了方舟子的《 “废医验药”是发展中医药的必由之路》后,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方舟子把中医的末路说的这样清楚,无懈可击。我们也坚决支持方舟子提出的“废医验药”。方舟子还说:“人们有选择使用自己相信的医术的权利。由于目前中医还有广泛的民众基础,而且在某些时候还可以对现代医学技术有所补充,试图通过行政或法律手段取消中医,既不现实也没有必要。”我们认为方舟子的话没有错,但我们对这句话有些补充意见。我们的认为,中医问题也有医疗体制问题,如果能从医疗体制的层面上解决这个问题,越早解决对中国人民越有利。

    我们认为:

    一。人民的健康不能仅靠民众的科学素养来保障,更重要的是靠现代医学科学家群体的努力来推动,靠政府卫生部门制定的医疗政策和建立的国家医疗基础设施来保证。 比如,必须要打预防针,就具有法律效力。不打就不行。

    二。新中国成立以来,把中医纳入国家体制,或者说没有采取从国家体制中逐年取缔中医的政策,这是不是一个错误?这个问题不能回避。因为50多年来,国家无数的金钱和国人的疾病的治疗已经因为这个错误被浪费和延误掉了。这些事都关系到一条条人命,50多年买一个教训还不够吗?前不久,美国报道,过去的几十年来,因为美国给医学事业每人每年多投入一万美元,美国人的生命就延长了一年。美国人听到这个消息,大呼,“值!” 这难道不是科学成就健康吗?如果我们盘点一下中国过去50多年来对中医的资金投入,到底给中国人民的健康带来多少好处,有清单吗?

    三。个体有选择使用自己相信的医术的权力,但是国家只有使用“科学性”的权力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23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