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788
药物洗脱支架安全性引起争议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3.29
     据统计,全球约有200万患者接受了冠脉介入治疗。再狭窄一直是冠脉介入治疗的“软肋”,经皮冠脉腔内成形术(PTCA)后的再狭窄率为40%~45%,支架治疗后为15%~25%。全球每年有大量接受过介入治疗的患者受到再狭窄的困扰,每年有35万例接受过造影的患者发生再狭窄,有24万例患者发生临床心血管事件,有12万例患者发生复发性再狭窄。药物洗脱支架(DES)的问世被誉为介入心脏病学领域的又一个“里程碑”,其有效性充分体现在能够显著降低再狭窄率方面。然而……

    ■对DES安全性提出质疑

    药物洗脱支架一直被认为是冠心病介入治疗的一项革命,因为涂层里的药物西罗莫司(雷帕霉素)或紫杉醇会持续而稳定地释放出来,抑制内膜的过度增生,解决了安放裸支架(BMS)后常见的血管再狭窄难题。DES自2002年上市以来,已使支架内再狭窄(ISR)的发生率降低了86%,并使6个月时ISR的发生率也显著降低,因此其对防治ISR的发生有着功不可没的作用。在安全性方面,既往研究显示,DES与裸支架的安全性相当。但在2006年9月召开的欧洲心脏病学会年会暨世界心脏病大会(ESC/WCC)上,公布的3项临床试验和荟萃分析结果显示,DES会引发远期血栓事件。这不仅在心血管领域引起了很大的轰动,也在600万使用了DES的患者中造成了一定的恐慌。药物洗脱支架的安全性因此再次成为医学界关注的话题。

    目前,对DES的应用存在两种意见:一方认为,DES可显著降低再狭窄率,安全性与裸支架相当;另一方则认为,DES增加了亚急性和远期支架内血栓形成事件,且其多聚体涂层会使血管内皮产生高敏感反应,另外,DES可能还存在支架内药物释放不良、费用较高等问题。那么,这两种意见孰是孰非,医师们应如何应对?真实的DES血栓问题又是如何?

    ■客观看待DES血栓问题

    DEScover注册研究是一项观察性研究,研究者观察了DES或BMS支架置入术和PCI在美国140个临床中心(>7,500例患者)的使用情况,BMS组的死亡发生率高于DES组(5.9%对3.1%,P=0.005),死亡或心梗的总体发生率也较高(9.0%对5.2%,P=0.002),两组患者支架内血栓形成率均, http://www.100md.com(余丹青;陈纪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