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543
有所作为是长寿的添加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似乎不应该是养生经,一些事实表明,不知年老而终日忙碌,这种工作方式也是一种长寿之道。

    有人问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叶笃正院士:“作为90岁高龄的老人,您应该享清福了,怎么总是谈工作呀?”叶老笑着说:“人是不能闲的,闲了反而会生病。我不但不闲着,还总是尽想些新东西,因为科技是离不开创新的。”

    年近八十岁的经济学家茅于轼知识渊博,治学严谨,他的最大特点就是忙。他一天的生活安排是忙而不乱。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锻炼,每天午休20分钟和公园散步一个多小时,其余的时间几乎都用于工作,深夜11点才上床睡觉。即便这样,忙碌的茅于轼还是觉得自已的时间不够用。

    经济学家于光远先生84岁开始使用电脑,86岁时建立了自已的网站,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外,于老基本都在电脑上写着、学着、玩着、快活着。90岁前出版了75部著作,现在考虑建博客,打算百岁生日时,要出百部著作。

    三联书店出版了一本奇书,叫《百岁新稿》,书的作者是语言学家周有光先生。人们之所以称它为奇书,就是因为这都是周有光90岁以后的作品。一个人到了九十岁,还能读书,还能思考,还能写作,还能结集出书,能说不是一件奇事吗?周先生说,这是他的第27本书,但不是他的最后一本书。

    不必讳言,不少六十岁出头的人,身体蛮棒,精神蛮旺,挂在嘴边的话却是“老朽无能”“万事休矣”,这是他们的自我感觉和感叹。其实,这倒是他们精神老化的心理表现。有人说,老年人要学会像孩子样去接受现实,心气旺盛,不甘闲着,唯其如此,才能卸下畏老惧老、倚老卖老的精神负担,才能悠然自得,怡然自乐,与社会保持和谐。

    膳食科学是强身剂,科学运动是长寿剂,有所作为是添加剂,无所事事是退化剂。

    退休的老人不要完全闲下来,要继续接触外界,联系社会,还要适当训练脑力、思考问题,这是维持健康体格的重要条件,切不可掉以轻心或抱着无所谓的态度。那怕是读读书也好,与书为伍,同书交友,可以使你变得睿智、大气和富有才情,使你更加喜爱生活,更加珍惜现在拥有的一切。 (止 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