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613
走,挖荠菜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咚!咚!”有人敲门,哦,原来是张姐满面春风的站在门外,不等我言语,她抢先说:“走,挖荠菜去!”在这么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去郊外,真是个好主意!我一边把张姐让进屋,脑子里一边闪现出小小荠菜的形象,她扇面铺开的叶片,其貌不扬,却地不分南北,土不论肥瘠;根须深扎土壤之中,叶片依偎荒野之上;早春枯黄略显青色,随春渐暖绿色渐深,开着白色的小花儿,轻轻摇曳在和煦的春风里。

    荠菜味道鲜美,民间有句谚语:“到了三月三,荠菜赛灵丹”,清代郑板桥也有诗云:“三春荠菜饶有味,九熟樱桃最有名。”也就是说古人也早就知道荠菜的味道清香和鲜美。南宋诗人辛弃疾在乍暖还寒的早春望见了荠菜花,便顺口吟诵“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荠菜从此也成了报春的使者。

    我俩谈笑风声奔出了喧闹的城市,来到郊外,和煦的阳光,绿色的田野,就像一幅优美的风景画展现在我们面前,让我们身心愉悦,我深深的呼吸了一下空气,伸展了一下臂膀,不由自主孩童般地喊唱起来。松软的麦田里,麦苗刚刚返青。顺着地垅猫着腰已走出好远的张姐直起腰来喊着:“我一棵荠菜也没找着!”我说“我也没找到,大概是这地里使用了过多的化肥和农药的原因吧!”我们无奈的走向了不远处的一片果园。果树林下落满了枯叶,我们用双手拨开枯叶,噢,看到了!古人赞美的,我们朝思暮想的——荠菜。由于受枯叶的保护,她们的叶片翠绿的犹如翡翠一般水灵灵的,甚是喜人。一棵,两棵,三棵……我们忘情的挖着,谈笑着,好象扔进篮子里的不是野菜,而是一棵棵的开心果。

    春回大地,岂止只有荠菜令人回味呢?屈指数来,从荠菜到榆钱儿、槐花、香椿芽、苦菜、马齿苋等,从早春一直可吃到初夏呢。这些早年用来裹腹的野菜,现在以绿色食品、时尚一族的身份登上了大雅之堂,人们已认识了它们的药用价值。虽说现在一年四季都能吃到荠菜,但只有在大地上经过阳光亲吻的野荠菜,才能咂出那种特有的清香味啊。

    中午时分我们满载而归,我们把“果实”分给左邻右舍,收获了大家给予的微笑和感激,那种美满的心情,用笔墨难以形容。朋友们,到郊外去吧,广阔的田野会给你异样的感受,大地母亲回赐于你无限的温情。 (唐 义),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