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大众心理 > 好心情
编号:11424567
心情灿烂需修身养性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3.29
     人生苦短。一位哲人说,人在自己的哭声中降临,在别人的哭声中离去。人生一世,弹指一挥间。成功与失败,欢乐与痛苦,哪一个人都在所难免。成功,要历尽奋斗的血雨;失败,要经受痛苦的熬煎。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学会让心情灿烂。首先,要让自己的心情灿烂。其次,再努力让别人的心情灿烂。

    学会让自己的心情灿烂,这是一个人修身养性的根本。心情愉悦,人就会神清气爽,精力充沛,人际和谐,工作效率高。 烦恼、忧伤不仅会搅乱一个人正常的工作生活,而且还影响人的健康,日久成疾,埋下隐患。很多癌症和现代流行的心脑血管病都和生气、郁闷的心情有着直接的关系。更确切地说,持久的坏心情就是人健康的杀手,就是把人击垮的罪恶魁首。一个睿智的人,就会让自己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让心情时刻灿烂如晴空。烦恼、忧愁欺软,你越惧怕,烦恼越多,忧愁愈深。不把苦难当回事,不把磨难当成苦,知难而进,以苦为乐,不仅是战胜坏心情的良方,也是人格升华的妙药。

    让别人的心情好,折射出一个人的修养和责任。我们都喜欢温馨的家庭氛围,融洽的同事关系和浓浓的亲朋情感。让别人心情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在家庭里,应努力营造其乐融融的氛围。让长幼都心情灿烂,社会上、工作上的烦恼,绝不要带回家。有的人把爱人、孩子当成发泄的对象,不仅自己的烦恼升级,而且也破坏了和谐的家庭氛围。如果有老人,更不应该把不愉快的心情传给老人。同样,家里的烦恼也不应该带向社会、带到工作单位。有的人在家余气未消,到单位对同事乱发脾气,势必降低自己的威信,破坏融洽的同事关系,又怎能与同事一道保持灿烂的心情呢?

    保持灿烂的心情,是生命质量的保障,是一个人修养与人生艺术的象征。让我们学会让心情灿烂,学会排除烦恼,学会降低不良情绪的危害。让我们的人生更和谐!让社会更和谐!(孟凡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