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175
北京医院将设物价员检查药价 全面推进明码标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29日 新京报
     北京将全面推进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的规范,力争使所有的经营和收费行为都实现明码标价。这是北京市发改委昨日发布的“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实施意见提出的目标。

    根据该实施意见,北京市“价格服务进万家”活动通过两至三年的努力,基本实现明码标价规范化,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价格投诉举报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初步建立起价格信用体系,使价格服务延伸到各个领域,形成比较完善的价格社会监管网络。

    在推进价格诚信方面,北京市将全面推进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的规范,力争使所有的经营和收费行为都实现明码标价。根据不同领域的特点,分门别类地提出明确具体的规范化要求,统一标示内容,做到价格(收费)信息公开,增强透明度。尤其是要搞好学校、医院、商业、餐饮、住宿、物业收费、旅游景点、文化娱乐、公交、停车场、客运场站等服务领域的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规范。

    同时要建立和推行物价员制度。今后,北京市将在学校、医院、物业管理企业、商业企业等重点领域,设立专、兼职物价员,形成自我规范、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内在机制,积极引导行业自律,增强企业诚信守法经营的自觉性。此外,将建立经营者价格诚信档案,实行价格诚信和失信惩戒信息公布制度,推动价格诚信体系的建设。

    在提供价格专业服务方面,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开展成本监审服务。实施意见指出,北京市将加强政府制定价格成本监审工作力度,该工作是增强政府定调价决策科学性与合理性、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监管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公益服务行业的重要手段。(记者郭晓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