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507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一、综述章(五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3月30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中国高原医学的奠基人

    中国高原医学奠基人是吴天一院士。系国际著名高原医学专家、青海省高原医学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第一位塔吉克族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平均海拔4000多米的青藏高原,他奋斗了46年。为了研究高原疾病,他带领研究队伍骑着马匹,在青藏高原不同海拔的牧区跋涉12年,人们亲切地称他为“马背上的院士”。

    吴天一(1935.- )环境医学(高原医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出生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梨地区,原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1956年毕业于中国医科大学。曾任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五届全国委员。现任青海高原医学研究院研究员,卫生部高原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科技部高原医学研究国际重点实验室主任。在青藏高原长期从事高原医学研究。在人类高原适应学科领域,开拓了"藏族适应生理学"研究,通过对不同海拔和不同群体的大量对比,提出了机体对高原低氧适应依靠器官水平功能适应和细胞水平组织适应两种途径的论点。并从整体、器官、细胞和分子几个水平上,证明藏族对高原的适应与其它群体(如移居汉族及南美印地安人)有着差别,藏族具有最完善的氧传送系统和最有效的氧利用系统,这是长期"自然选择"遗传适应的结果,为人类低氧适应建立起一个理想的生物学模式,引起国际高度关注。在国内首次组织国际阿尼玛卿山学术登山队,获取大量高山生理学资料,获得国际贡献奖。对发生在青藏高原的各型急、慢性高原病从流行病学、病理生理学和临床学作了较系统的研究。在国际上首先证实青藏高原存在Monge病。所提出的慢性高山病量化诊断标准被接纳为ISMM国际标准。提出了符合中国高原实情的高原病防治措施,取得良好实效。主要论文发表于High Alt.Med.& Biol.J.Appl,Physiol等杂志。主编和参与编著高原医学专著5册。

    2001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五十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