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98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1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同仁堂的创办人

    同仁堂是中国的一家老字号药房,创办于康熙八年(1669年),创办人是乐尊育。

    乐姓原籍是浙江省宁波府慈水镇人,明永乐年间移居北京。乐家原以串铃走方医为业。清初。乐尊育当了太医院吏目。毕生致力方药。并亲手制售丸散,在康熙八年(1669年)创办同仁堂药室。乐尊育去世后。第三子乐凤鸣于康熙41年(1702年将同仁堂药室从自家迁至前门外大栅栏路南,开始研制各种药剂。

    康熙四十五年.乐凤鸣把自己刻意精求的丸散膏丹及各类剂型配方.分门汇集成书。名为<乐氏世代祖传丸散膏丹下料配方>。在该书序言中.乐凤鸣特别强调了这样一句话:“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此话堪称中国最早的质量宣言。也成了此后每个同仁堂人必须信守的“圣经”。

    (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