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612
谨防情绪的“蝴蝶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1960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教授洛伦兹在研究“长期天气预报”问题时,出现了疑难问题,她在计算机上用一组简化数据模拟天气的变化,本想利用计算机的高速运算来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性,但是事与愿违,多次计算表明,初始条件的极微小差异,会导致计算结果的很大不同,而那些被忽略的次要因素对预报结果产生了重大影响,导致错误的结论。洛伦兹将这种现象用一种形象的比喻来说明:一只小小的蝴蝶在巴西上空振动翅膀,它扇动起来的风与其他气流汇合,可能引起一个月后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风暴。这就是混沌学中著名的“蝴蝶效应”。

    人们在情绪上也有类似的“蝴蝶效应”。一丝不快的心情或许会导致一天的心境不佳,或许还会引起诸多烦恼,甚至可能带来一连串的厄运。有这样一组漫画:一个人在单位被领导训了一顿,心里很恼火,回家后冲妻子发起了脾气,妻子莫名其妙地被训,也很生气,就摔门而去;走在街上,一条宠物狗挡在了面前,还一个劲地叫唤,妻子更生气了,就一脚踢过去;宠物狗从来没受过如此待遇,惊慌地狂奔而去,把一位老人吓了一跳;正巧这位老人有心脏病,被突然冲出的小狗一吓,当场心脏病发作,不治身亡。一种不良情绪的发泄,导致一位老人丧生,说起来似乎像天方夜谭,现实生活中却不乏实例。

    “蝴蝶效应”告诫我们,要注意初始条件的微小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情绪,时刻保持一种健康清醒的心态。如果你有一个健康的心态面对生活,你的生活自然会充满阳光。或许偶然不可避免地也会产生负面情绪,但只要明白了“蝴蝶效应”的危害,你就会及时注意调整,防微杜渐,即使遇到不快,你也一定会处理得大度、得体。

    文/纪菁,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