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632
浙江一肢残理发师——匿名资助盲老汉20多年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每到逢年过节,浙江省嵊州市长乐镇二村盲人钱家金老人都会收到一笔资助金。20多年了,钱家金却不知道对方是谁。直到最近,他才得知,好心人就是本村村民史训学。让他感动的是,史训学也是一位残疾人。

    1984年下半年,长乐镇二村发生了一起大火,包括钱家金在内的20多户人家受灾。1985年春节,钱家金意外收到了一封信,信中劝他不要悲观,并附带了10元钱。此后,每年钱家金都会收到这位好心人寄来的钱。钱虽不多,有时50元,有时100元,但每次收到这些资助金,老人的心里都不平静。

    最近,长乐镇残联党支部书记麻柏富去看望钱家金时,老人向他说起了这件事。老人对麻柏富说:“我年纪大了,身体不太好,但不弄清楚这个好心人是谁,我死不瞑目。”

    一次,麻柏富与同村残疾人史训学聊天时,讲起了钱家金老人的心愿,并要史训学一起帮忙找找,还说如果找不到,老人心里会很不安。这时,史训学才透露了自己22年来资助钱家金的事。这让麻柏富有些意外,因为史训学自己也是残疾人,以理发为业,家庭也不富裕。

    史训学今年50岁,左腿因小时患小儿麻痹症而致残。他谈起22年前开始的这场爱心行动,显得很平静:“我也是残疾人,更懂得残疾人生活的艰难,钱家金是盲人,又独身,我只是左腿残疾,情况比他好多了。我资助他,一方面是给他一些照顾,另一方面也是给他生活的信心,让他感到温暖。”

    《浙江日报》2007.3.28,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