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散步
编号:11418646
安步当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成语不仅是中国语言的特色,其中也蕴含着丰富的养生保健知识。本报特请深圳市健康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杨国安撰写系列文章,教大家从成语中学习养生,增进健康。

    ——编者

    “安步当车”,出自《战国策·齐策四》:“晚食当肉,安步以当车,无罪以当贵,清静贞正以自虞。”《野叟曝言》一四五回:“区区往返数里,安步当车,可无虞也。”

    这则成语的意思是指不慌不忙地步行,就当乘车一样。

    步行是人类运动中最天然、最基本的行为。谚语云:“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说的就是“安步当车”有益健康长寿。“安步当车”就是要坚持步行而不坐车。因为行走是体育运动中的一种最简单而有效的锻炼形式,所谓“百练不如一走”。

    美国当代心脏病权威怀特说:“对人生命的最大威胁,不是交通事故,而是以车代步。”他研究发现,一些人乘车上班,而另一些人步行20分钟上班,两相比较,后者心电图上缺血性异常的发生率比前者少1/3。因此他呼吁人们不要依赖汽车而忘记了步行。
, http://www.100md.com
    医学研究表明,行走锻炼能让身上的每一块肌肉都处在运动状态,因而能有效促进和改善人体各系统的生理机能。在循环系统方面,行走运动是增强心脏功能的最好办法,轻快的行走会使心脏的跳动更加均匀有力,输送更多的氧和营养物质给肌肉。肌肉和关节不常运动就会僵硬萎缩,引起疼痛。行走可使关节柔韧灵活,肌肉结实而富有弹性,防止肌肉、关节的疼痛。行走能增强人体的主要肌肉,包括肩部、胳臂、背部、腹部、腿部和臀部的肌群,使身体变得更加协调。行走又是一种天然的镇静剂,可减轻人体的精神压力,消除紧张情绪,使人平静愉快起来,并给人脑以良性刺激,有利于进行创造性的思维活动。

    安步当车还可以减肥。行走能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消耗多余的脂肪,有利于减肥。美国纽约的科研人员对一批坚持锻炼的学生进行监测研究,发现饭后45分钟左右,以每小时3英里的速度散步20分钟,热量消耗得较快,从而使体内脂肪得以减少。英国坎特伯雷基督堂大学学院体育与运动科学系史蒂夫·伯德等研究表明,距离较长的步行使血液脂肪的成分发生最有益于健康的变化,但任何距离的步行都可以促进心脏健康。伯德说:“步行可使人的心脏年轻10年。”伯德把不常参加锻炼的56个电视迷分成3组,“长距离步行者”每天步行20~40分钟。“中距离步行者”每天步行两次,共10~15分钟,“短距离步行者”每天步行3次,共5到10分钟。对照组与平时一样呆在家里。伯德分别在实验开始时和18个星期后对每个小组的健康状况进行检查。他发现,根据血液中测定的脂肪变化情况,长距离步行者的身体最为健康。
, 百拇医药
    从心理角度看,步行有助于消除各种烦恼。步行可使生命中本该具有但却在无形中失却的人类的第七感觉——运动的自然本能重新置入生命之中,因而从机体到精神都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同时,心烦时当即运动一下,可以转移大脑兴奋灶,使颅脑的兴奋中心从左脑转移到大脑皮层运动区和掌握空间方位的右脑半球及管辖躯体平衡功能的小脑中去,从而使主司逻辑思维、计算得失的左脑半球得以抑制,于是,烦恼沮丧等感觉也随之淡忘、冰释。更为重要的是,一旦左脑暂时处于抑制状态,正在主司运动的各脑区,尤其是右脑半球,便不仅分泌出快乐激素,还能促使机体分泌出大脑神经系统中原本缺乏的激素,令人神清气爽。

    步行对于体质较弱者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有节奏的散步可以安定神经系统。散步时要抬头挺胸,双臂摆动,收缩腹肌,调整呼吸,从而加强膈肌的上下运动,增加肺活量,锻炼心肌,促进血液循环。坚持经常散步还能加强消化腺的功能和腹壁肌肉的活力,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如今,美国“步行运动”蔚然成风,据估计,每4人中便有1人每周步行3次以瘦身。日本人则“日行万步”,许多人上下班都步行3~5公里,真可谓“安步当车”了。而俄罗斯生物力学家们还对现代人步行风格进行了研究,认为步行时要提臀抬腿,全脚掌着地,抬头和伸展肩部,这种弹性步行法是最为理想的步行模式。

    轻微老年痴呆症、神经系统疾病患者步行时可将两手背放在后腰命门穴,缓步后退50步,再前进100步,如此反复5~10次。从事晚间脑力劳动者、失眠者,每晚睡前可在室内踱步1000步,如同镇静剂一样有益睡眠。肩周炎、上下肢关节炎、慢性气管炎、肺气肿等老年病人,散步时最好两臂前后做较大的摆动,每分钟行60~90步。行走时两手旋转按摩腹部,每走一步按摩一周,正转、反转交替进行数百遍,且仰面呵气数百口,能增强胃肠功能,适合于胃肠病患者。

    “安步当车”,有益健康,焕发生命活力。

    文/杨国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