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野菜与健康
编号:11418617
春食野菜慎重些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阳春三月,野菜飘香,市场上的野菜品种日益增多。野菜已被人们视为一种理想的药食兼优的佳蔬良药,有“天然食品”、“保健食品”之誉。当你吃腻了田园种植的蔬菜时,不妨吃点新鲜野菜,换换口味,它会使你食欲大增,且又增进健康,何乐而不为呢?在提倡返璞归真、崇尚天然的今天,新鲜无污染的野菜逐渐受到青睐而走上餐桌。我国野菜种类多达300余种,常见的就有100多种。

    野菜不仅能丰富餐桌,还是防病治病的良药。荠菜具有健胃和脾、明目止血、利尿解毒功效,民间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马兰菜能清热解毒、止血利尿,对牙龈出血、肝炎、小儿高热、惊风等有一定的疗效;苜蓿是止血、定喘的良药;马齿苋可消炎、清凉、解毒,有预防痢疾的作用;蒲公英有清热解毒作用,是肝炎、糖尿病患者的佳肴。

    但营养学专家提醒人们,春食野菜当慎重。现在的各种植物性食物是人类经过千百年的不断选择和培育得到的,大多数在山坡荒野自生自灭的野生植物只是经过人们选择,认为不适合作为主要食物而放弃的植物,其口感和营养都是无法与人工培育的品种相比。此外,野菜往往具有特殊的药用价值,随意食用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的伤害。苦菜性味苦凉,有解毒、败火之功效,但过量食用则可伤人脾胃;刺儿菜为凉血止血药物,常食则可致人脾胃虚寒、血淤。还有许多的野菜都以其偏颇之性对久食者产生危害。

    文/言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