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609
人生的空当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笔者从家里到单位上班,必须要通过一条人来车往的318国道。这条每天必经的通道没有立交桥和红绿灯,更没有交警指挥,每天早上上班高峰时,这条路就人车拥挤。要通过这条路,除了必要的耐心和谨慎之外,还必须有一种审时度势的勇敢,不能畏首畏尾地举步不前,否则永远过不去。常常走这条路的人,久而久之便学会了当机立断地瞅准一个稍纵即逝的空当,大步跨过去。在每天的跨越中,笔者竟悟出一些道理。

    现在人们对现状满意的少,报怨的多,似乎好工作都被别人占了,好大学都被别人上了,好房子都被别人买了,好女人(男人)都被别人挑走了,好生意都被别人做了,好运气都让别人碰上了。

    事实并非如此,让我们换一个角度看问题,眼前就会别有洞天。有这样一个故事:

    在一个小镇上,有位老人把两个儿子叫来,对他们说:“你们俩年纪也不小了,该到外面谋生了。”两个儿子遵从父命,前往繁华的大都市。不过,大儿子数天后便回来了。“怎么回来了?”老人有些吃惊地问。“爸爸,你不知道,城里的物价实在高得可怕,连喝水都得花钱去买!在那里生活怎么吃得消啊?”没过多久,二儿子拍了封电报回来:“这里可真是遍地黄金,连我们喝的水都可以卖钱哩!我这阵子不打算回家了。”又过了几年,二儿子在大都市发了财,他占有了大部分饮用水市场,成为富甲一方的大款。

    人生的排行榜上并非全是排得满满的,这需要我们选准切入的空当。乐观的人会在每种忧患中都看到机会;悲观的人却在每个机会中都看到忧患。作为生活中的我、你、他,怎样才能选准成功的最佳时机,答案应该是:积极+智慧+果敢+勤奋。

    文/章小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