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659
保健酒开拓哈尔滨市场——药店是个好选择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2
     提到喝酒,人们很容易想到哈尔滨,这里啤酒销量全国第一,白酒销量也在全国排在前几名。然而就是这么大的一个酒类产品消费市场,至今却几乎没有一家保健酒企业能够“分杯羹”。虽然大批保健酒已经完成铺货,但却等不来消费者。

    ■铺了货也没销量?

    李宜哲在哈尔滨干了多年的酒水销售业务,周围也有很多的朋友经营过保健酒,但他说:“这么多年来,保健酒真的是做一个死一个。”去年,李的朋友代理了一家企业的保健酒,投入了上百万元的资金,可是最终还是卖不动。甚至有人说,保健酒市场是个无底洞,企业投入多少费用在哈尔滨市场都看不到回报,所以现在做保健酒的人越来越少了。

    “‘劲酒’这两年在全国市场宣传的力度很大,南方市场卖的也不错,可是到了哈尔滨,销量却一直提不上去。”李宜哲说。现在经销商已经选择向更低端的食杂店铺货,但即使这样,也还是没有看到效果。

, 百拇医药     远大购物中心坐落在哈尔滨最繁华的街道——南岗商业街中心地带,对于各路酒水经销商来说,能够进入这里就是挤进了哈尔滨的主流市场。在整个购物中心的酒水区,只有“劲酒”一个保健酒上柜。这一条街的另一大型零售企业——沃尔玛购物广场,只销售一种“蚂蚁酒”。商场导购说,虽然这种保健酒一直做着促销活动,但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人购买了。

    事实上,饮用高度酒已经成为北方酒文化中的重要元素。而市面上几乎所有的保健酒度数没有高过38度的。此外,在北方销售的保健酒味道都是微甜的,从口感上,只适应南方地区饮酒习惯。业内人士介绍说,北方地区一直有泡制滋补类保健酒的习惯,而泡制这类酒所用的散装白酒至少要在60度以上,因为除了中药材吸收的酒精外,这类酒还需要保留一定的度数,北方人才觉得过瘾。

    而保健酒的成分也很重要,保健酒的主要成分多是人参、鹿茸、黄芪等北方地区出产的中药,这些中药在北方的药店、超市等各类零售终端都可以买到,一些家庭还会自己保存一些地道的中药材,完全能够自己泡制。在他们看来,这些酒成本很低,根本用不了标价上的“50元”甚至“500元”。
, 百拇医药
    ■进商场不如进药店

    与在商场、超市销售的保健酒经营惨淡相比,哈尔滨各个药店的“药酒”销售一直保持稳定。“最近,西安某药业的参龟固本酒价格从原来的197元下调到130元,我们药店的这个产品已经断货好几天了。”这是近日从哈尔滨同泰大药房保国分店传出的消息。而与其相邻一条街的健康大药房参龟固本酒也仅剩下一瓶,有的消费者已经开始登记订货了。

    北方地区一直保持着饮用药酒滋补的传统,所以在哈尔滨的各大药店,都有药酒进行销售。在哈尔滨,一般每个药店都有两个品牌的药酒进行销售。

    随着春季的到来,北方的药酒和保健酒市场即将开始新一轮的争夺战。目前,药店经营的各类保健酒价格都在130元左右,与商场、超市里的保健酒相比,价格处于中档位。

    “最重要的还是能够推出适应北方市场的保健酒。现在走药店渠道的药酒销售情况好于走商场、超市渠道的保健酒,实际上是产品定位准确带来的结果。”‘国窖1573’专卖店经理许新成说。

    “像参龟固本酒和银红补肾药酒这类产品虽然都是走药店渠道,但是从其本身来看,应该算是保健酒。因为这些产品都没有特殊的功能主治。”南岗同泰大药房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目前,一些保健酒已经通过药店的渠道进行销售。哈尔滨酒类行业人士认为,从现在的情况看,保健酒要想开拓北方市场,药店应该是最需要考虑的销售渠道。

    (孙书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