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290
潇洒多情老顽童 快乐运动永年轻(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4期(总第1103期 2007.04.02)
潇洒多情老顽童   快乐运动永年轻(二)
潇洒多情老顽童   快乐运动永年轻(二)
潇洒多情老顽童   快乐运动永年轻(二)
潇洒多情老顽童   快乐运动永年轻(二)

     (接上期)

    3.想着法子找乐

    心态极佳、身体不错的黄永玉老先生虽然一生坎坷,但始终保持着乐观的人生态度,快乐是他自然的天性,也是他智慧的表现。

    熟悉黄老的人就知道,黄永玉总是叼着烟斗总是有狗相随总是一副很休闲的样子,黄永玉一生爱的东西很多——爱雪茄,爱烟斗,爱狗,爱车,爱孩子,爱读书,爱艺术,爱吃湖南臭豆腐,爱喝茶,爱开玩笑,爱荷花,爱看电影,爱建房子,爱照相机,爱吉他,爱家庭,爱和他远在意大利的女儿长时间通话,爱特别老的木头,爱旧物,爱古典家具,爱招待客人,爱听京剧,爱看电视上的摔跤比赛,爱爬山,爱聊天……

    国画、油画、版画、漫画、木刻、雕塑,黄永玉样样精通。他更痴迷于文学创作,写得一手好文章。新作《比我还老的老头》成了2003年畅销书。
, http://www.100md.com
    黄永玉喜欢建房子是出了名的,他说:“房子是艺术创作的一部分,盖房子不仅是一个人的开心,它是很多人的开心。”的确,他所设计和建造的房子别具一格,几乎都成为了文人墨客欣然向往的地方。

    他至今有着“老顽童”的称号,做事有一股我行我素的风格,不死板,不教条,总是想着法子从生活中找乐趣。

    


    


    4.坦然面对人生

    黄老有句人生格言,这就是他的表叔沈从文相赠给他的一句忠告:一是摔倒了赶快爬起来,不要欣赏你砸的那个坑;二是充满了爱去对待一切;三是死死抱住自己的业务,不要放松。

    黄老觉得自己就是一只蚂蚁,连一只蜜蜂都不算,蜜蜂还能酿蜜呢,而他一天到晚像个工蚁一样在画画写字。他认为人应该以自己的良知为道德底线勤奋地工作。要说贡献其实每个人都在做,他画画和农民种地、工人做工没什么两样。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本身就是快乐的。
, http://www.100md.com
    黄老常说:老一辈的人——老到最后我算是属于尾巴尖子,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会玩。包括我,我还是一个剪刀差,是属于中间的人物,我不会打牌,不会跳舞,也不会喝酒和下棋,现在玩音响我还得按照朋友给我写的指示来按钮,出去一两个月回去又忘了,又得重新学。现在的青年们,眼界宽,世界大,没有事又能够喝啤酒,这个我一点都不会。我们那时代没有这些东西。因此老人家比较专一。

    我的养生之道就是多粗茶淡饭。打乒乓球,画画。拳击现在不能打了,最多打打沙包。

    我喜欢看电视剧,不管好坏。有的故事很糟糕,看着骂着还要看。

    人称“一代鬼才”的黄永玉诗词书画样样精通,尽管他本人表示最感兴趣的是写作和雕塑,但绘画却绝对是他的“镇山之宝”。今天就让我们听一听湖南美术界对这位“鬼才”的评价。

    湖南书画研究院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钟增亚:“我觉得他是那种不断追求、不断探索、不断变换个人风格的画家。如果以西方画家来比喻的话,我觉得他更像毕加索。”举世闻名的湖南籍美术大师齐白石曾经有一句“衰年变法”的名言,说的就是人的年龄越是增长,越要不断突破自身,追求创新,否则就会作茧自缚。而人们对黄永玉先生评价显然已经超出了绘画这一专业领域。

    湖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朱训德教授:“我觉得黄先生他的行为、他的思维、他的画,他的其它相关艺术,包括搞陶艺、搞木雕,包括他的一切,都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家,活得也坦坦荡荡,而且越活越年轻,艺术也越来越年轻。”在人们的眼中,黄永玉俨然是一个“不老翁”,也许正是这种越活越年轻的心态,赋予了他绵绵不绝的艺术灵感。

    (完), http://www.100md.com(万洪新 胡喜盈 卓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