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281
艾条灸治胃脘痛的具体操作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家庭医生报》 2007年第14期(总第1103期 2007.04.02)
艾条灸治胃脘痛的具体操作

     问:我在《家庭医生报》上看到宋南昌主任艾条灸治胃脘痛的专题文章。我患有食管炎、慢性浅表性胃炎伴胆汁反流、十二脂肠炎、胃下垂、结肠炎,经常胃痛、胃胀、反酸、烧心。中西药吃了不少,均不理想。

    想用您文中提到的“艾灸”法。某些具体操作想请教:1.穴位的处所。如何自行找准这几个穴位?(中脘穴、足三里、公孙穴);2.在灸治中,艾条对准穴位是略有转动还是一直不动?是较热好(在忍受的了范围内)还是有温度感即可?3.时间问题。如足三里,是两侧20分钟还是一侧20分钟?

    广西读者 王某某。

    答:中脘穴:位于上腹部正中线上,当脐上4寸处。足三里:(1)屈膝成90度,由外膝眼往下四横指,小腿两骨(胫、腓骨)之间,距胫骨约一横指处即是本穴。(2)站位用同侧手张开虎口围住髌骨上外缘,四指直指向下,中指尖的指处即是本穴。公孙穴:由足拇趾内侧后有一关节(第一跖趾关节)往后用手推有一弓形骨,弓形骨后端下缘的凹陷(第一跖骨基底内侧前下方)即是本穴。(可见附图)

    在艾灸时,艾条在穴位周围是回旋灸状态,即小幅转动状。可灸至局部皮肤呈潮红,以温热舒适感为度。文中艾灸时间是指一侧穴位而言。

    软伤科 副主任医师 宋南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