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366
探索“灵素”的轨迹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2
     江西灵素医药有限公司是在原江西省医药公司东乡县公司的基础上于2004年5月通过改制而成立的一家集药品批发、新药研发为一体的现代医药企业,已通过GSP认证。公司与浙江普洛康裕制药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福建天健制药有限公司、珠海金鸿制药有限公司、海南新世通制药有限公司及江西制药有限责任公司存在投资合作关系,主要以研发、生产抗生素(抗菌素)、消化系统及心脑血管等新特药品为主。上述企业生产与“灵素医药”关联的所有产品均以江西灵素医药有限公司为全国总经销商。

    该公司通过组建以“灵素医药”为营销中心的全国销售团队,致力于打造全国一流的营销型企业,并投资研发了多个新药。灵素医药这种立体化发展策略,使公司在过去的两年中取得了辉煌的战绩。

    “宣搏”应用前景可期

    灵素医药投资研发的甲磺酸帕珠沙星注射液(宣搏)是第三代喹诺酮类广谱抗生素,它既保持了对G-菌的高活性,又明显增强了对G+菌的活性,并对厌氧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光毒性和中枢神经毒性均达到了较低的一个水平。帕珠沙星对革兰氏阳性和阴性菌的活性同其他的喹诺酮类药物相当。通过微生物学研究显示,帕珠沙星抗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细菌的活性优于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和诺氟沙星,而对哺乳动物细胞的毒性更小;许多临床研究结果也表明,帕珠沙星的临床疗效优于第二代喹诺酮类药物如氧氟沙星、环丙沙星和左旋氧氟沙星,同第三代头孢类药物头孢他啶相当。但是,随着原有喹诺酮类抗感染药物耐药菌株的出现,新的喹诺酮类产品的市场需求显得更为强烈。
, http://www.100md.com
    “宣搏”的主要作用机制为抑制金黄色葡萄球菌DNA旋转酶和DNA拓扑异构酶IV活性,阻碍DNA合成而导致细菌死亡;对人拓扑异构酶II的抑制作用弱。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的特点,对G+菌如葡萄球菌、链球菌、肠球菌,对G-菌如大肠埃希菌、奇异变形杆菌、克雷伯菌、阴沟肠杆菌、柠檬酸杆菌、醋酸钙不动杆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铜绿假单胞菌等均有良好的抗菌活性,且对某些厌氧菌如产气荚膜梭状芽胞杆菌、核粒梭形杆菌、痤疮丙酸杆菌、卟啉单胞菌、部分消化链球菌、脆弱拟杆菌及普雷沃氏菌也有良好的抗菌活性。

    “宣搏”耐受性好,与常用抗菌药物无交叉耐药性,且对中枢神经系统几乎无毒性。因其在组织中分布广泛、起效迅速,并且在肾脏药物浓度最高,对泌尿生殖道感染疗效尤为显著,因此“宣搏”适用于敏感菌引起的多种感染,且都在临床上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如对慢性呼吸道疾病继发性感染(慢性支气管炎、弥漫性细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肺气肿、肺间质纤维化、支气管哮喘、陈旧性肺结核等;肺炎、肺脓肿)、肾盂肾炎、复杂性膀胱炎、前列腺炎、烧伤创面感染、外科伤口感染、胆囊炎、胆管炎、肝脓肿、腹腔内脓肿、腹膜炎、生殖器官感染(子宫附件炎、子宫内膜炎、盆腔炎)等,都有较好的效果。
, 百拇医药
    甲磺酸帕珠沙星的不良反应与其他氟喹诺酮类药物相似,有胃肠道和中枢神经系统反应(分别低于5%和1%)、皮疹和肝酶水平升高(血清转氨酶升高2%~5%)的报道。未见严重肝毒性报道。综上所述,“宣搏”具有抗菌谱广,抗菌作用强的特点,大量临床研究的病例研究资料显示,治疗由临床常见敏感细菌所致的呼吸系统、泌尿系统可获较好的临床疗效和细菌学疗效,而且耐受性较好,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两大“头孢”并驾齐驱

    灵素医药代理的另外两个拳头产品——头孢尼西钠注射液和头孢孟多酯钠,都是第二代头孢菌素,具有广谱、耐酶、长效、安全的特点。头孢尼西钠主要通过抑制细菌细胞壁合成产生抗菌活性,适用于敏感菌引起的下列感染:下呼吸道感染、尿路感染、败血症、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也可用于手术预防感染。在外科手术前单剂量注射1g头孢尼西钠,可以减少由于手术过程中污染或潜在的污染而导致的术后感染发生率。在剖腹产手术中使用头孢尼西钠(剪断脐带后)可以减少某些术后感染发生率。由于具有抗菌谱广、耐酶、半衰期长、安全性好等特点,“灵素迪”在临床应用广泛,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 http://www.100md.com
    头孢孟多酯钠的作用机理为与细菌细胞膜上的青霉素结合蛋白(PBPs)结合,使转肽酶酰化,抑制细菌中隔和细胞壁的合成,影响细胞壁粘肽成分的交叉连结,使细胞分裂和生长受到抑制,细菌形态变长,最后溶解和死亡。头孢孟多酯钠的抗菌活性仅为头孢孟多的1/5~1/10,头孢孟多酯钠进入体内迅速水解为头孢孟多,所以两者在体内的抗菌作用基本相同。适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肺部感染、尿路感染、胆道感染、皮肤软组织感染、骨和关节感染以及败血症、腹腔感染等。

    后续品种助推立体化策略

    此外,灵素医药代理的品种还有盐酸左氧氟沙星注射液(安理莱)、注射用头孢哌酮钠舒巴坦钠(2∶1)、注射用头孢噻吩钠、注射用阿奇霉素枸橼酸二氢钠(那琦)等,都具有广谱的抗菌活性,对不同的感染疾病具有良好的疗效。

    灵素医药以“拳头品种”为主要武器,同时代理其他多样化产品,集研发、生产到营销一体化的流程,为公司的立体化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也成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为我国医药企业的发展展示了一条崭新的轨迹。

    (广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