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职业与健康 > 信息
编号:11424428
慢性咽炎——老师的职业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2
慢性咽炎——老师的职业病

     刘老师参加工作好几年了,近来总觉得嗓子发紧、有东西堵着,由于她负责的课程比较多,一天下来都快说不出话了。最难受的要数早上醒来,因为一夜没有喝水,刘老师的嗓子干得厉害,还不停地咳嗽。这一现象在教师、售票员和播音员中很常见,这是慢性咽炎的表现。

    所谓咽炎,就是咽部黏膜、黏膜下及其淋巴组织的炎症,包括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咽炎常继发于急性鼻炎、急性扁桃体炎,或为上呼吸道感染的一部分,亦常为全身疾病的局部表现,它起病急,初起时咽部干燥、灼热,继而疼痛,吞咽时加重,并可放射至耳部,有时全身不适、关节酸困、头痛、食欲不振,部分病人还有不同程度的发热,体温可升至38℃,检查可见咽部黏膜充血、肿胀。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敏感抗生素,治疗3~5天,待急性症状消失后马上停药,同时可使用由西瓜霜、硼砂、黄芩、黄连、黄柏、山豆根、浙贝母等14味药材制成的西瓜霜喷剂,其中黄芩、黄连、黄柏具有抗炎的作用,硼砂能解毒、防腐,可以清热、消肿、止痛、促进黏膜再生等。

    慢性咽炎病因有很多种,主要是急性咽炎的反复作用,常发生在疲劳、受凉、气候突变后,刘老师的症状就属于这种情况。除此之外,还可能是由鼻腔、鼻窦及鼻咽部炎性分泌物刺激,烟酒过度及粉尘、有害气体等的慢性刺激也会导致慢性咽炎,一些全身性疾病如贫血、气管疾病、肝肾疾病的患者,咽喉部黏膜抵抗力低,也容易反复发作。慢性咽炎病人的症状多种多样,主要有咽干、咽部不适、异物感、痒感、灼热感,还可有咽部微痛,急性发作期间咽痛可能较为剧烈。慢性咽炎并非细菌感染所致,所以一般不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主要是针对病因,患者如有咽干、咽痛,可选用一些含片,如西瓜霜润喉片,它含有西瓜霜、冰片、薄荷素油、薄荷脑等,可用于咽喉肿痛、声音嘶哑、口舌生疮、急慢性咽喉炎、口腔溃疡、牙龈肿痛等的治疗。喜欢偏刺激口味的咽炎患者还可使用西瓜霜清咽含片,它在西瓜霜润喉片的基础上添加了西青果、罗汉果、麦冬、南沙参、乌梅、陈皮、甘草、桉油等中药,口感较甜、清凉舒爽,并有刺激感,它不伤害口喉、声带黏膜,不伤害肠胃组织,对使用者身体的损害极小。

    (李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