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24438
拿什么奉献给你,第三终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医药经济报》 2007.04.02
拿什么奉献给你,第三终端

     中药抗生素F注射液是E制药公司目前惟一的独家品种,零售价格为18元/支,其他品种均为普药。2005年,该注射液单品年销售达1.7亿元,销售净利润率超过20%,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而普药的净利润率还不到5%。如今,大部分普药业务划归了张军(化名)总监管理的第三终端事业部,经过上次的调研(详见3月19日本版),张军在策略上做出了调整。

    梳理脉络 聚焦策略

    所谓策略,就是以结果为导向,创造性利用资源,快速转化特殊市场机会为预期回报的手段集成。张军认为,在微观市场,一个有需求的品种与若干竞争品种的作用力都集中在某一区域,市场的需求毕竟有限。产品能否“注射”入这块市场被消化,取决于三个关键要素。

    其一,注射的力量足以超过竞争品种。其二,中间过程有人在企业用力的方向上加力。这一点需要优秀的策划为渠道成员做出有效的承诺,调动更多的人一起到彼岸“分果子”。其三,通过快速的、有目标的低成本教育,市场对企业的个性产品能产生特殊的吸引力。
, 百拇医药
    对E公司这样成本优势不够突出的企业,要开发第三终端,进行模式上的创新是必然的途径。通过有效的行销模式,将渠道成员的积极性更大地调动起来,使渠道成员投入到F注射液的销售动力超越竞争对手,赢得终端机会。

    权衡得失 变革模式

    来到第三终端事业部已有3个月,由于销售不甚理想,公司内部对张军诋贬的风声四起,作为职业经理人,他此时不得不考虑两个问题:是不计后果地增加销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降价、增人力、加费用),还是立足于长远?上级领导能否再多给他一些时间?张军思考再三,做出了两套方案提交审议:

    (1)“普药低价格”招商模式

    缩减营销链成本,降低价格,加强策划和传播,招商拓展第三终端;成立第三终端策划服务中心,加强概念策划,以“价格最低的普药生产厂——E制药公司”作为渠道传播语言;解除一线队伍,将全国市场分为5个板块,只设立5名电话招商服务人员;针对直接面向第三终端的地方商业公司或居间人招商,进行区域独家以及零售价格的管理。
, http://www.100md.com
    制定该模式的根据在于:其一,在不牺牲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通过营销链成本控制,有效赢得价格优势;其二,进行厂家独家专营和利润率空间管理,这对专注第三终端的商业“地头蛇”更有效;其三,发挥现代科技信息通道优势,通过5人组内勤销售人员进行信息进攻;其四,将招商、市场管理、后勤服务职能统一,营销成本低价格优势会更大。

    模式优劣势:通过营销链成本的大幅度裁减和渠道下沉,能保证对渠道的销售低价,可以创造价格和服务两大销售竞争优势。但是,这两种销售的竞争优势并不会长久存在,竞争对手易模仿,对第三终端的掌控能力差;成长趋势难以持续。

    (2)“亚新药、普药联动”推广模式

    将F注射液的销售市场划分为二甲以上医院市场和二甲以下市场。以F注射液向第三终端延伸为核心,合并拓展第三终端普药市场。发挥F注射液毛利高的优势,进行科学价值分配,充分满足渠道成员的利益需求。同时压缩渠道链条,一步到位,选择以终端纯销为目标的当地商业公司或居间人直接对终端供货。
, 百拇医药
    另外,可适当与一些权威性的学术团体合作,将“基层医生科学使用中药抗生素”列入继续教育内容,积极推动“新农村、新医疗”策略,支持基层医生的学分继续教育活动。将国家级专业协会、地方商业或居间人、基层医疗机构凝聚在一起,开展各种公益科普活动,推动基层医疗科普教育,树立企业形象。

    制定该模式的根据在于:其一,F注射液的毛利空间可以保证队伍建设费用。通过亚新药的销售和低价格,提升普药销售规模,二者可以相互支撑;其二,第三终端对大医院使用过的亚新药接受程度高,当地二甲以上医院使用F注射液,为基层医生使用奠定了权威印证的基础;其三,与专业协会共同对基层医生进行教育培训,可以提升基层医生在消费者心中的专业权威性,提高产品的使用积极性。独家产品还将成为在第三终端市场区隔竞争对手的武器;其四,商业公司需要运用战略手段以强化对终端的掌控,而通过与学术团体的合作,可提升宣传高度、巩固商业公司(或居间人)和终端的合作深度,有效调动各方战略合作的积极性。

    模式优劣势:通过该模式,可深度挖掘企业独家产品的市场潜力,建设深度市场营销网络。但如果要实施这样的策略,筹备工作至少需要一个月,对基层的执行力要求也较高,这对一个新成立的队伍来说挑战很大。尤其是尽管回报预期好,但首期预算会增大。企业对张军的信心,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因素。
, 百拇医药
    坚定方向 平衡利益

    作为职业经理人,在企业面临这样的关头,大多数人很难再有机会,但张军是幸运的。在与公司高层进行了充分地沟通和会议反复汇报后,公司研究决定:同意按第二个策略试行(即“亚新药、普药联动”推广模式),但同时要求,不允许与原队伍合作的商业以及开发的零售终端相冲突,不允许第三终端队伍或合作的商业伙伴开发二甲以上医疗机构。一旦涉及F注射液的销售,由销售管理部审核,以确保不会因内部冲突影响整体效能。

    把握关键 策略领先

    得到总部的支持后,张军在本部门的集体会议上表了态:在第三终端市场,有的企业采用大广告拉动,用消费需求调动渠道,给渠道的利润率低;有的企业产品普通但品种多,通过彻底压缩营销链成本,打造出厂低价格;努力保护市场零售价格秩序和渠道专营秩序,通过调动渠道成员的积极性,扩大市场覆盖规模。但是,由于低价格优势和管理费用之间的矛盾难以调和,对渠道成员的把控很难,对终端的把控更是无从谈起。而E公司,目前不可能进行大广告投入,又必须做到调动渠道、掌控终端。因此,必须强化用策略领先,确保行动制胜。

    之后,张军进一步道明了制胜的关键:切实重视渠道成员的价值实现(包括商业公司、居间人、卫生院、药房等);针对渠道成员的需求,做到比竞争对手更快发现、更有效挖掘,以更低的成本更好地满足终端需求。开展具体行动时,在考虑公司的投入和回报的前提下,重视遵循以下原则。

    其一,通过对基层医生继续教育和对消费者的科普推广,培育专业权威的企业形象;其二,通过帮助商业公司巩固和终端的战略关系,提升商业合作伙伴对E公司的支持;其三,通过对基层医生学术培育和专业领域权威形象的提升,提高医生开方积极性;其四,通过对非医疗终端扩大覆盖,增加消费者购买几率。

    下期预告:《我是一个兵,来自第三终端》, 百拇医药(史万奎 魏淑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