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971
内脏也有表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健康时报》 2007.04.02
     推荐人:北京市朝阳区杨一民

    有这样一本书《情绪是健康的良药》,读后感觉很不错。作者举了很多例子,告诉我们情绪可以诱发疾病。不同的情绪会有不同的表情,比如怒发冲冠、喜笑颜开、愁眉苦脸、咬牙切齿等,面部不同肌肉群的不同形式的运动,形成不同的“表情”。这些都是外在的,能看见的。

    有没有“看不见的表情”呢?我们看不见自己的内脏,但通过书中介绍的特殊方式,我们看到了。原来不仅我们面部的肌肉可以动,内脏的肌肉也可以动!所以我说“内脏也有表情”。可以这样理解,有“表情”的同时就一定会有“里情”,也就是内脏的表情,要透过“表情”去了解“里情”,明白“表里”之间的关系,从而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绪。

    不同的情绪会引起内脏不同的反应,这一点中医早有论述。所谓“怒则气上,喜则气缓,思则气结,悲则气消,恐则气下,惊则气乱”,就是这个意思。

    人们总是认为中医有点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这门科学有着独特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方式,这种方式可能不易被接受过现代教育的人们所认同。此书用很通俗的语言,将中西医都十分强调的情绪与健康的关系阐述得非常透彻,并告诉人们一系列预防和医治“情绪诱发病”的实用方法,教给我们如何快乐度过每一天。

    群言出版社出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