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4949
温馨纸条里的邻里情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健康时报》 2007.04.02
     去年我们全家搬进了新房,由于是新建的小区,住户彼此之间都不太熟悉,父亲在住户中算是年长者,因此被大家被推举为楼长。

    前几个月,每次我家吃过晚饭,楼下住户的音响就会开得震天响,两个年轻人就开始声嘶力竭地唱卡拉ok,老公这段时间正在准备晋升考试,可楼下的歌声吵得他心神不安。

    老公忍不住要冲下楼要找人家评理,父亲却一把抓住老公说:“大家都是新搬进来的,有矛盾是很正常的事,你这样怒气冲冲地下去找人家理论,反而会激化矛盾,不如按我的办法来。”说着父亲拿出一张纸,在上面写道:“楼下的住户,你们悦耳的歌声天天打动着我,我被你们的歌声陶醉,已经无法集中精力学习了,亲爱的,帮帮我吧!”父亲把纸条悄悄地贴在楼下住户的家门口。

    第二天晚上,果然没有了烦人的歌声,而且以后那两个年轻人遇到父亲,总是报以友好的微笑。父亲感慨地说,邻里之间总会有磕磕碰碰的,只要用心去化解,没有化解不了的难题。

    后来同楼的赵姐到我家向父亲“告状”。赵姐楼上的住户浇花的时候,浇花水常常滴落在赵姐家晒的衣服和被子上,赵姐找楼上的住户沟通过,甚至争吵理论,可人家还是我行我素。父亲沉思片刻说:“我写一张纸条,你晚上贴到他家门上,说不准会有用的。”

    父亲说着就在纸条上写道:“养花、浇花是一件非常有情趣的事情,可是浇衣服、浇被子就不是件美妙的事情了!请多关照。”父亲还在纸条的下方画了幅漫画,衣服、被子都被画成了人的模样,喝着不干净的浇花水,一副痛苦的样子。这招真灵,几天后赵姐告诉父亲说楼上的邻居再也没把浇花水淋到她的衣服和被子上。

    父亲,一个满头白发的老人,一个社区最小的“领导”,用他的真诚、善良,凭借小小的温馨纸条,就这样化解了邻里间的一个又一个纠纷,大家对父亲都很佩服。前两天是父亲七十岁的生日,父亲收到了一件意外的礼物,那是当天贴在父亲家门口的温馨纸条,上面写着:祝我们的老楼长生日快乐,寿比南山!纸条上还有全体住户的亲笔签名。父亲动情地说,这是他收到的最温馨的生日礼物,邻里之间和谐快乐,我们才会天天快乐。

    (黄艳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