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90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八十一)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艾滋病基因治疗疫苗

    2003年11月3日法国“转基因”生物制药公司3日宣布将试制一种新型艾滋病基因疫苗。这是一种治疗疫苗,可望使人体对艾滋病病毒产生免疫力。

    据这家名为的专家介绍,根据疫苗效果区分,艾滋病疫苗可分为预防疫苗和治疗疫苗。预防疫苗的目的是防止机体感染病毒,而治疗疫苗的作用是诱使人体免疫系统发挥抵抗病毒的作用,或者增强免疫系统对病毒的抵抗能力。即将试制的这种艾滋病疫苗属于后者。这种新型艾滋病疫苗含有特殊的分子载体,可以承载艾滋病病毒的某些特征基因。将含有这种基因的载体导入机体后,不会像完整的艾滋病病毒那样造成危害,但可以诱导机体产生针对艾滋病病毒的免疫反应,制造大量抗体,从而增强机体抵抗艾滋病病毒的能力。新疫苗将先经动物试验,而后再进行临床试验,离实用还有距离。

    与此同时,南非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也联合研制的一种防治艾滋病的疫苗,其中含有一种经过弱毒处理的委内瑞拉马脑炎菌和一种从南非最流行的艾滋病毒中提炼出的无害基因,正在进行人仃临床试验。

    (八十一),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