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32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三十七)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阿斯匹林

    阿斯匹林一种常用的医治头痛和发烧的大众药物,是德国制药业巨头拜耳公司的著名化学家费利克斯·霍夫曼在前人(法国人化学家夏尔·弗雷德里克·热拉尔于1853 年合成乙酰水杨酸盐后3年去世了)的基础上,于1897年再次合成的, ,两年后商品化, 并申请了发明专利,将乙酰水杨酸的商品名登记为阿斯匹。

    阿斯匹林问世100多年后,对其具体诞生日期仍然争论不休, 研制阿斯匹林的德国拜耳公司,以他正式推向市场之日,为阿斯匹林的诞生日。公司化学家霍夫曼于1897年合成后两年即1899年3月6日,正式以阿斯匹林商品名推向市场。

    随着时代的前进,人们发现阿斯匹林应用范围越来越广,它能抑制血小板聚集,对冠心病、 中风等血凝而引发的心血管疾病具有辅助治疗效果。据最新研究还能防治癌症。因而,150年后仍经久不衰,目前全世界销售量达600亿剂。

    阿斯匹林百年诞辰时,拜耳公司在总部建了座400英尺的高塔竖起了一个世界最大的阿斯匹林包装盒,以资纪念。

    但是, 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大学药学系副主任沃尔特·斯尼德经过深入研究认为,阿斯匹林的真正发明者应是霍夫曼的导师德国犹太人阿瑟·艾兴格林,直到1949年,艾兴格林才公开出来驳斥霍夫曼的谎言。

    (三十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