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83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七十八)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 抗脑癌疫苗

    抗脑癌疫苗是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脑神经手术专家及脑神经学教授廖敏妃(LINDA LIAU) 实验成功的,2003年荣获20万元的金梅尔科学奖。

    廖敏妃台湾出生、两岁来美国。目前为加大洛杉矶分校强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她在脑癌的研究方面,已有领先和突出的成果,她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在老鼠实验中发现能帮助身体找出并且摧毁既有脑肿瘤的癌症疫苗。研究小组发现,接受癌症疫苗注射的老鼠,不仅癌症痊愈,当研究员尝试再让这些老鼠感染癌症时,它们都能免疫。

    ● 骨癌疫苗

    骨癌疫苗是法国IDM生物技术公司于2003发明的,正向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申请审议,预计2003年在美国首先一市。

    癌症疫苗的原理是,科学家确定出一种癌症肿瘤表面常见的蛋白,将载有这种蛋白的载体注入人体内,“训练”人体免疫系统识别这种蛋白,激发免疫系统抵抗含有这种蛋白或类似蛋白的癌细胞,这种疗法还能使免疫系统识别和清除扩散到机体其他部位的癌细胞。

    (七十八),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