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医学史 >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编号:11452476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三、药物章(六十二)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发明之父》医卫分册
     ●用转基因水稻乙肝疫苗技术

    用转基因水稻生产球蛋白是日本东京理工大学千叶丈教授于2000年培育出来的。这为用廉价而安全的手段生产预防乙肝炎药物开辟了新路。

    据估算,用这种方法每1000平方米的转基因水稻,可制取10 克球蛋白,足够数万名新生儿注射用。

    ●中国治疗性乙肝疫苗

    中国首支蛋白型治疗性乙肝疫苗是解放军传染病中心主任、将军级教授张宜俊领导的科研组经三年的研制,已于2003年获得成功。即将投入临床实验,今后采用抗病毒与疫苗治疗相结合的办法将提高乙肝的治愈率。

    治疗性乙肝疫苗主要有三种,即蛋白疫苗、DNA疫苗及多肽疫苗。张教授所领导的科研组研制的蛋白型治疗性乙肝疫苗将原来预防性疫苗的浓度增加6倍,同时改变佐剂研发而成。

    (六十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