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71146
双胞胎"血"战 正常胎险饿死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2日 中新网
     双胞胎BB竟在妈妈肚内打起了“血仗”!寄生胎将正常胎的血液抢了过来越长越大,正常胎却面临“饿”死的危险!记者昨天从中山一院获悉,该院专家成功地通过宫内手术阻断了两BB之间的血液交换,成功平息了这场“血”战,保住了健康BB.据悉,这是继香港之后,内地首次取得同类手术的成功。

    妈妈肚内双胞胎同根相煎

    28岁的刘小姐(化名)怀孕12周时,发现肚子里的双胞胎出现了异常。由于两胎之间存在不平衡的血液交换,其中一个无头无心的寄生胎越长越大,将正常BB的血液抢了过来,而正常BB却越来越瘦,被挤到了子宫壁上,并出现了心包积液、心腔增大等危险信号。

    中山一院胎儿医学中心方群诊断,刘小姐肚里的双胞胎患上了“双胎输血综合征”,即两胎之间存在血液交换,正常胎的静脉搭上了寄生胎的动脉,由于存在血压差,出现一胎向另一胎单向输血,如果这种情形不改善,最终将使得一胎“撑死”、一胎“饿死”。

    为了及时援救健康BB,中山一院胎儿医学中心联手妇产科、超声科等多个学科,为刘小姐实施了宫内手术。专家通过胎儿镜伸入子宫,在其引导下,用激光烧灼两胎血管的交界处和寄生胎的脐带血流,阻断寄生胎对正常BB的“掠夺通道”,及时平息了这场血战,援救了正常BB。

    据专家介绍,血液阻断后,寄生胎将因缺血而被饿死,最终会被羊水压缩成纸象胎儿,分娩时排出体外。

    5%双胞胎可能出现“血”战

    据了解,双胞胎分为单卵双胎和双卵双胎,前者占到双胞胎的2/3,而单卵双胎出现的单绒毛膜形态易出现上述的“双胎输血综合征”。据悉,双胎输血综合征约占单绒毛膜双胎的15%,在所有双胎中的发病率约5%。

    以往,中国内地在开展这种宫内手术之前,只能定期为孕妇抽羊水,宫内感染、胎儿死亡或新生儿神经系统并发症的发生率较高。国外临床随机对照实验的结果显示,在双胎输血综合征的治疗中,阻断双胎血流的宫内干预方法对比单纯性羊水减量,胎儿的存活率更高(76%VS56%),且新生儿的神经系统并发症更少(6%VS14%)。

    据介绍,中山一院已在今年2月分别为两例患双胎输血综合征的孕妇进行了宫内选择性减胎术,目前两例孕妇的活胎正常,如无其它特殊情况,两孕妇将产下健康婴儿。

    (来源:中新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