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39911
心脏疾病手术治疗趋成熟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长江日报
绝大多数先心病须手术治疗,“冠脉搭桥”治疗冠心病最彻底,心脏瓣膜病变应早诊断早治疗,挑战心脏手术新高度,——记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孙宗全
     主讲人:协和医院心外科孙宗全(教授、博导)

    记述:李艳梅

    现代心血管外科的发展已使心脏不再是手术禁区,大部分心脏手术已发展成熟,只要治疗及时,手术还是相当安全的。

    外科手术使多数心脏疾病有了治愈的希望。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害儿童特别是婴幼儿健康与生命的严重疾病。据统计,每1000个新生儿中约有6-8个患先天性心脏病,估计我国每年有15万患这种疾病的孩子出生。通过外科手术治疗,绝大多数一般性先天性心脏病都可以实施手术治疗,手术的死亡率一般小于2%。

    冠心病是现代人类最危险的疾病之一,且发病率日趋增加。搭桥手术目前在国外已经是非常普及的治疗手段,我国的心脏专科医院或一些大型综合性医院的心脏中心也已经具备了成熟的手术技术。去年,协和医院心外科就完成了200余例冠脉搭桥术,成功率达100%。

    通过心脏手术冠脉搭桥后,病人1-2月内就可以恢复正常工作,65%以上病人术后5年无心绞痛,5年生存率为93%,10年生存率为80%。

    心脏瓣膜病手术治疗也非常成熟,只要治疗及时,瓣膜置换手术还是相当安全的。

    在心脏疾病里较为凶险的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等大血管疾病,目前手术治疗死亡率降低,手术效果满意,大部分患者可恢复日常生活和工作。

    尽管手术治疗心脏病取得了很大的效果,心外科专家还是呼吁:保护心脏,从干预生活方式开始。

    国内儿童心脏病专家一致认为,预防儿童先心病,妇女怀孕后要做到不吸烟、禁止喝酒,要保证足够的营养供给和睡眠时间,注意休息,避免疲劳。

    冠心病的发病多与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及大量吸烟习惯有关,糖尿病与肥胖也是冠心病的主要致病因素。专家认为,注意膳食,长期戒烟,控制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经常运动、避免肥胖,避免暴怒、惊恐、过喜都是预防冠心病的好方法。

    绝大多数先心病须手术治疗

    胎儿的心脏早在母亲怀孕后2个月内就发育完成,心脏异常在胚胎早期就可能发生,目前的医学手段尚难以在胚胎早期就发现心脏异常,因此,有的孩子一出生就有心脏病,称为“先天性心脏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81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