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39912
祥林嫂式越诉越痛苦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有这样一个女孩,高考以几分之差失利,原打算复习一年,再重新来过。她给自己制定了很好的复习计划,可是真正实行时,她发现自己不是这样没做好,就是那样没做到。她简直痛恨死自己。没法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多,她心里更是恐慌。找人倾诉成了她惟一的安慰。

    “我恨死自己了,我实在没办法。”在好朋友面前她反复唠叨着,一直唠叨到所有的朋友都怕见她。

    女孩主动找人反复倾诉,实际上是一种依赖,不独立,想找个人靠靠,这样就不用自己来解决问题了。表面上看,找人倾诉可以暂时缓解她的痛苦。但她的心一直被自责所捆绑,每说一遍她的自责就加深一次。因为她的心很清楚,这样的诉说只是在逃避,该怎样做自己清清楚楚。所以她的依赖非但不能解救她,反而强化她的自责,使她在自责中越来越窒息。她的内心只会感到孤立无援。

    可能开始还有人想帮她,可她一直这样只顾自己说,没几个人有耐心听的。而且,别人伸给她的手她也会看不见。

    敞开心,面对自己的痛苦,接纳它、抚慰它,相信命运给我们的每一个挫折都是在启发我们,启发我们更深刻地体验生命、更完整地活出自己。这样做,我们就不会感到孤立无援,我们的心就不再封死在一个狭小的自我里,这时我们就会有一种安全、安心的感觉,好像一棵树,有很深的根扎进土壤里。

    (武汉大学哲学院 徐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