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39913
家庭幸福女性归宿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当代女性所面临的角色早已不再是单纯意义上的贤妻良母了,现代社会对女性的角色期待是多层面的,它既包含着家庭与社会的因素,又与传统和现代观念之因素不无关联。

    在当前多元文化的社会环境中,女性的心理世界同所有的男性同胞一样,在骚动、对抗与竞争中更希望自己在精神上能有归宿感。而女性寻求精神上的归宿感莫过于对幸福家庭的渴望。因为家庭在女性的眼里是滋润心灵的甘露,是心灵“停泊的港湾”,能自由舒展自己的身心。但是女性在这个心灵的“港湾”里,却成了家庭琐事的绝对人选。

    现代女性要挑战旧的传统观念,摆脱过去传统女性对他人与社会的依赖角色的同时,必须独具慧眼,自强自立。当代社会、经济、体制与文化不断演进,知识就是力量,没有知识的女性无异于一个贫穷的乞丐,怎能奢谈精神的归宿、身心的自由?对女性来说,知识是赖以生存的最基本的营养,是最重要的精神食粮。只有我们拥有了这些精神食粮,我们才能够有机会、有能力展现自己的爱心,形成一种来自心灵最朴实、最原始的冲动——爱的升华,女性才得以真正还原为平和、宁静、博大而温馨的爱心天使,成就幸福和美满的家庭。

    (武汉市心理医院 汪智慧),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