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418552
春耕时节关注农资质量——切实把好食品安全第一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3
     农资产品的优质足量和农资市场的规范不仅关系到农民在购买生产资料过程中的权益保护问题,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农资在“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链条中的重要位置。农资的安全与否,农资特别是农药和化学肥料的质量和正确使用将直接影响农产品的质量安全,进而影响人们的身体健康。

    春耕时节,各地食品安全部门积极行动,从下乡宣传咨询、安排部署市场整治到农资市场的专项查处和落实等各方面入手,保证农资市场的规范和稳定。

    ——编者按

    日前,从江苏省金湖县食品安全部门传出消息,为确保优质农资下乡进村服务农民春耕备种,该县供销合作总社已将从南京等地购进的农资产品配送到全县183家“农家店”和74家“为农综合服务社”等农资经营机构。

    入春以来,为从源头做好食品安全工作,落实好“从农田到餐桌”的食品安全工作,各地不断加强对农资质量安全的宣传咨询及农资市场的整治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
, http://www.100md.com
    ■下乡宣传咨询有板有眼

    春耕临近,如何进一步提高农民在购买农资过程中的自我保护意识是各地食品安全部门关注的重要问题。一场场主题为“放心农资下乡,维护农民权益”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在山东烟台市、浙江开化县、广东清新县等地相继启动。

    为把宣传周活动抓好抓实,烟台市农业局通过宣传周活动不断普及推广连锁经营型、企业直销型、与农技推广结合型、专业协会型、股份合作型、龙头企业带动型等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的有效服务模式,依法推介一批诚信农资企业,曝光一批假劣农资案件,在全社会营造农业行政执法有力、企业高度自律、群众广泛参与的农资打假舆论氛围。浙江省开化县则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农技110、宣传栏、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形成强大的舆论声势。同时,该县还设立违禁药物、假劣农资曝光台,做好“12316”农业投诉举报工作,介绍农资识假辨假常识,讲解科学使用农资知识,普及农业法律法规,提高农民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农资企业的守法诚信意识。为了形象介绍识假辨假知识,广东省清新县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还向到场的农民发放农资,让他们免费试用。与此同时,23家农资生产企业的代表们还现场签署承诺书,承诺不生产和销售假冒伪劣农资,严格执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格,按规定明码标价,让农民用上放心的种子、农药、肥料、农机、兽药、饲料等农资。
, 百拇医药
    ■农资市场部署有章有法

    吉林省是农业大省,农资市场比较活跃,整顿和规范农资市场秩序工作任务繁重。2007年,吉林省有关部门及时召开了“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资打假护农工作的紧急通知》及《吉林省2007年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要点》,对全省农资市场监管工作做到早安排、早部署,对农资打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首先,注重源头治理。重点是加强对农资生产主体的资质管理,即在全省范围内依法对农资生产经营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坚决取缔无证、无照或超范围生产经营。二是狠抓市场整顿。对重点市场、重点地区和往年违法违规行为多发的地方,加大监管检查的频度和力度,通过市场检查、产品抽检、明察暗访、社会举报等多种形式,依法严肃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等各种违法行为,实现农资市场监管工作日常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筛选重点品种。以种子、兽药特别是疫苗、肥料、农药、饲料添加剂和农机零配件为重点,依法严肃查处各种违法行为。四是严查大案要案。对制假售假重点区域,集中力量进行专项整治;对涉嫌构成犯罪的案件,及时做好案件移送工作。
, 百拇医药
    从对多家种子销售点的现场突击检查情况看,当前该省种子市场管理比较规范,秩序良好,运行平稳。

    此外,湖北省南漳县也制定出台了“五要五不”标准。“五要”指所有农资经营门店门前要张贴主推品种公告;要张贴经营质量承诺书;要建立经营档案;外调种子要有植物检疫证书和种子质量合格证;要实行分类摆放。“五不”包括不无证经营农资;不经营假冒伪劣农资;不经营标签不合格的农资;不作虚假农资宣传;不经营或变相经营未经审定的农作物品种。

    ■农资打假有理有力

    安徽、云南等地不断加强落实,通过严格“查农资”来“保春耕”。

    安徽省阜阳市质监部门在三方面加强农资打假工作:一是组织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资产品质量检查。该市依托辖区打假责任制,组织全市质监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农资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和完善农资生产企业档案和台账,落实巡查人员责任制。二是深入开展“进百村、入百户、抽百样”活动。以肥料、农药、农机及配件为重点产品,以农村农民投诉农资质量问题多的地区为重点地区,组织工作组或小分队,把执法打假、质检服务、法制宣传活动送到田间地头,面对面地为农民服务,对活动中发现的农资质量问题,立即向经销者、生产者追溯,严厉查处坑农害农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三是营造质监打假护农的强大声势。定期不定期组织技术检测人员和农业方面的专家,向农民讲解农资辨假识假知识,展示假冒农资样品。

    云南省双柏县则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三农”为出发点,积极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执法行动。这次“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执法行动主要是检查化肥、农药、兽药饲料、种子、农用地膜、皮管、农机具等农资产品质量安全状况,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坑害农民的违法行为。截至目前,该县相关职能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人次,走访农户16户,检查销售单位60个;抽样送检化肥10批次、地膜5批次、皮管3批次;共没收、销毁假劣兽药73个品种(1940盒)、不合格饲料两个品种(240公斤)。查处各类违法案件6起,假冒伪劣农资货值8万元,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4万余元。(马洪破 藤清华 田洪顺 伍黄英 毛凤波 李晓红 乔宇驰 向茂鑫 徐兵 李光元), 百拇医药(马洪破;藤清华;田洪顺;伍黄英;毛凤波;李晓红;乔宇驰;向茂鑫;徐兵;李光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