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525
医生应根据病人病情多开常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3
     本报讯 卫生部副部长马晓伟3月29日在2007年医院管理年暨全国医政工作会议上要求,医生不要一味追求开新药,而是要根据病人的实际情况,在保证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多开常用药。

    “医院药事管理是我国医院管理的薄弱环节之一。”马晓伟指出,近几年,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机构通过贯彻《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处方管理办法(试行)》等的要求,加强临床用药的干预,医院药事管理得到一定改善。“但不合理用药现象在我国仍然比较严重。”

    马晓伟透露,新修订的《处方管理办法》将于2007年5月实施,要求各地加强处方规范化管理,实行按药品通用名处方,对开具不合理处方的医师要进行警告。

    他要求医生开药时不要一味求新,应根据医院的传统、风格,最主要的还是根据病人的病情开药,而且多开常用药、基本药,在保证治疗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做到安全、有效、廉价。

    近年来,因为利润空间的缩小,一些廉价常用药渐渐退出市场已成事实。针对这一现象,马晓伟表示,应加强药品流通体制的改革,建立国家基本药品库,确保有效的廉价常用药的流通和应用。

    (文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