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18529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计算机辅助外科技术分会成立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4.03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计算机辅助外科技术分会成立
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计算机辅助外科技术分会成立

     本报北京讯 记者熊昌彪报道 3月24日,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计算机辅助外科技术分会成立,并在北京积水潭医院举行揭牌仪式,同时积水潭医院计算机辅助外科研究应用中心亦宣告成立,这标志着北京积水潭医院领衔推动着中国计算机辅助外科研究领域产业、医学、科研三位一体模式的前进。来自全国多家大医院包括香港骨科医院的骨科主任或神经外科主任出席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计算机辅助外科技术分会挂牌成立仪式。

    据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介绍,上世纪70年代后期计算机及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以及上世纪80年代后期微创外科理念的出现,则大大促进了图像引导手术的应用和普及。与此同时,机器人技术开始进入外科领域,并首先在神经外科领域获得了临床应用,随后扩展到骨科(关节、脊柱、创伤)、眼科、泌尿、颅颌面、放射、心脏等多个外科领域,为了统一描述这种以计算机和机器人技术为基础的新兴治疗理念和治疗手段的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出现了“计算机辅助外科CAS”这一术语并迅速获得广泛认同。1997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发了计算机辅助神经外科规划系统,并成功应用于临床。2005年,上海交通大学开发了计算机辅助整颌外科手术规划与术中导航系统等。2003年迄今,北京积水潭医院在脊柱外科、创伤骨科、矫形骨科、运动医学领域完成近500例计算机导航、机器人系统手术,居国际国内领先水平。计算机导航的最大特点是由红外线示踪器指引手术精确定位,精确操作,使具有极大风险的手术变得安全、快捷、可靠。

    图1:为田伟教授(右)在计算机辅助下进行外科手术。

    图2:为手术现场。

    彭宁 摄,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