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1439909
品评新茶的ABC……
http://www.100md.com 2007年4月4日 武汉晚报
A哪些茶适合饮“新”,B哪些茶适合饮“陈”,C一般的保存期有多久,D喝茶前该不该洗茶,E冲茶该用什么水,F泡茶该不该用盖,G茶具容器有讲究
     又到了新茶上市的季节,爱饮茶的人都喜欢买点当年的新茶慢慢品尝,但也有人对陈茶情有独钟。那么,在选购新茶时应注意些什么?喝陈茶有什么讲究?

    受访:武汉茶叶商会会长张岳峰

    省茶叶协会理事翁腾达采写:记者吴惠实习生祝莎

     A哪些茶适合饮“新”

    民间有谚语称“饮茶要新,喝酒要陈”。这就是说喝茶要喝新茶,越新越好,所谓茶叶求新不求陈。一般来说,绿茶类、花茶类、青茶类,包括泛指的乌龙茶、红茶等,都适合喝当年的新茶,最好在半年内喝完,放陈了以后,就没有新茶的清香味道了。当然,绿茶等陈茶也大可不必一概拒绝,有些人还专门喜欢把绿茶等新茶放陈了再喝,茶放陈了以后,茶叶的口感变了,香型变了,颜色也变了,少了几分清香,而多了几分醇厚。

     B哪些茶适合饮“陈”

    有些茶是越陈越好,如普洱茶。普洱茶茶性温和,不伤胃,能补气血,去脂消食,颇受现代人推崇。从某个意义上来说,普洱茶是“可以喝的古董”,经制作后,还会持续进行“后发酵作用”。随着时间的延长,它的风味转换越趋稳定内敛,不同时期的茶体所拥有的风味皆不尽相同。一饼普洱茶的最终完成可能长达数十、近百年之久。但这种“陈”不是盲目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