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161
肠梗阻患者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肠梗阻;护理体会;讨论,,],肠梗阻;护理体会;讨论,1一般资料,2护理,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提高肠梗阻患者的护理水平。方法:总结2000年12月至2005年12月356例肠梗阻患者的护理。结果:保守治疗梗阻解除158例,手术198例,术后肠瘘1例,肠粘连98例。结论:预防术后过度粘连的产生,需要手术轻柔,尽量减少对腹腔的污染,将腹腔彻底冲洗,术后充分引流,合理使用抗生素,早期下床活动,保证充分有效的胃肠减压,胃肠功能恢复后合理饮食是保证康复的必备条件。

    [关键词] 肠梗阻;护理体会;讨论

    肠梗阻是腹部外科常见的疾病之一,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很多,比较常见的原因有粘连性肠梗阻、肠扭转、肠套叠、嵌顿疝以及肿瘤造成的肠梗阻。

    1 一般资料

    我院自2000年12月至2005年12月共收治肠梗阻患者356例,其中粘连性肠梗阻306例,肠扭转8例,肠套叠8例,嵌顿疝15例,结肠癌并肠梗阻16例,其他3例,住院时间5 d~35 d,经过一次手术的171例,二次手术的23例,三次手术的4例。保守治疗158例,年龄10个月~98岁。

     2 护理

    2.1 热情接待患者 与主管医生一起询问病史,协助医生给患者做好检查,指导协助患者进行各种辅助检查,确认患者是不是肠梗阻,肠梗阻的典型表现是腹痛、腹胀、呕吐、停止肛门排便、排气。确诊了肠梗阻后进一步明确是否存在绞窄性肠梗阻,对已有绞窄或有绞窄趋势者积极做好术前准备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