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261
硬膜外阻滞在妇科腹腔镜手术中应用的研究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硬膜外阻滞;妇科;腹腔镜,,],硬膜外阻滞;妇科;腹腔镜,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关键词] 硬膜外阻滞;妇科;腹腔镜

    腹腔镜手术的麻醉选择应以快速、短效、能解除人工气腹不适、避免CO2气腹对生理的影响为原则。硬膜外阻滞(EB)具有操作简单、临床用途广、麻醉效果可靠、经济安全等优点。腹腔镜手术多在全身麻醉下进行,而我院自开展腹腔镜手术以来,一直以EB为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本研究拟探讨妇科腹腔镜手术应用EB的安全性、可行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随机选择拟在腹腔镜下行子宫切除术的患者60例分为两组,每组30例。实验组(EB组)40岁~65岁,平均年龄52.3岁;对照组(气管内全身麻醉组)42岁~63岁,平均年龄52.6岁。两组患者均ASAⅠ级~Ⅱ级,无脊柱畸形,无麻醉药过敏史,无凝血时间异常。

    1.2 麻醉方法 术前30 min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钠0.1 g、阿托品0.5 mg。入室后常规监测心电图(ECG)、血压(BP)、心率(HR)、血氧饱和度(SpO2),静脉输注乳酸钠林格液扩容,备好急救药品和设备。患者左侧卧位,L1~L2间隙穿刺,头向置管3 cm~5 cm,麻醉药选择2%利多卡因,实验剂量3 ml~5 ml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