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3期
编号:11409351
无痛胃镜检查的不良反应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3期
无痛胃镜;不良反应;对策,,],无痛胃镜;不良反应;对策,1资料与方法,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总结无痛胃镜检查的不良反应及解决不良反应的对策。方法:总结了392例无痛胃镜检查者,观察用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静脉麻醉下胃镜检查的不良反应及解决不良反应的对策。结果:在392例检查者中共有70例出现不良反应,包括舌后坠、呛咳躁动、血氧饱和度下降、心律失常、血压下降,误吸等不良反应,经处理后绝大部分患者能完成全程检查。结论:为丙泊酚联合瑞芬太尼静脉麻醉下进行的胃镜检查仍不失为一种安全有效的检查方法。

    [关键词] 无痛胃镜;不良反应;对策

    消化内镜检查是当前诊断与治疗消化道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由于内窥镜检查是一种侵入性检查,许多患者对此项检查都有一种恐惧感而难以接受,或是在检查的过程中,患者不能耐受而不能完成全程检查,因此,无痛胃镜顺应而生,它既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又能让操作内窥镜的医生顺利完成检查,受到许多医患的欢迎,但也发现一些不良反应,有些甚至是严重的反应,笔者归纳总结了我院自2005年以来共392例无痛胃镜检查者所出现的一些不良反应,旨在今后的无痛胃镜检查中,少一些不良反应,多一些应对措施,使无痛胃镜检查更加安全可靠。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收集2005年1月至2006年8月在我院内镜中心进行无痛胃镜检查的门诊和住院患者共392例,其男性225例,女性167例,年龄在18岁~77岁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37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