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242
手术室清洁工管理存在问题及措施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手术室;清洁工;管理;细菌,,],手术室;清洁工;管理;细菌,1存在问题,2相应措施,3分析体会,参考文献:
     [摘 要] 探讨手术室清洁工管理存在问题,发现清洁工文化水平低,消毒隔离知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缺少管理章程。采取相应措施:对清洁工加强培训、健全规章制度、明确工作流程、保证空气净化效果、消毒质量、加强自我防护,给予人文关怀。通过2 a的管理实践,手术室的空气细菌菌落总数从157 cfu/m3下降至51 cfu/m3,物体表面细菌由11.7 cfu/cm2下降至1.9 cfu/cm2,营造了手术室洁净、舒适的工作环境,减少了交叉感染。

    [关键词] 手术室;清洁工;管理;细菌

    手术室消毒隔离工作直接影响手术切口正常愈合和手术患者尽快康复,任何疏忽都可能造成手术室的环境污染及患者间的交叉感染。认真执行和全面落实好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是避免交叉感染和医院内感染的重要措施。因此,加强手术室清洁工管理,使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得到执行和落实,尤为重要。我院手术室自2005年2月,针对清洁工存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措施,取得较好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存在问题

    1.1 文化水平较低,接受能力较差,缺少专业培训 我院手术室清洁工大多来自农村或下岗工人,年龄30岁~52岁,初小学文化程度,认识的字有限,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较弱,卫生习惯较差,而且上岗前未接受过培训,工作起来缺乏条理性和整体性,清洁工作做不到位,工作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1.2 缺乏消毒隔离方面的有关知识 由于缺乏对相关的医学和医院感染知识的了解,没有消毒隔离的概念,没有意识到避免交叉感染和医院内感染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常常出现没有明确区分洁净区、清洁区与污染区,进入洁净室没戴帽子或者忘了戴口罩等现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50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