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2期
编号:11409262
再谈糖尿病足的护理与健康教育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2期
糖尿病足;护理;健康教育,,],糖尿病足;护理;健康教育,1糖尿病足的概述,2发生糖尿病足病变的原因,3糖尿病足的临床表现,4护理与健康教育,参考文献:
     [关键词] 糖尿病足;护理;健康教育

    根据2005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糖尿病与足保护”,在此我们讨论糖尿病足的护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十分重要的。糖尿病患者因缺乏有关糖尿病足的指示而导致截肢,造成终生遗憾屡屡发生。因此对糖尿病患者进行足部护理与健康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1 糖尿病足的概述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周围血管、神经病变的严重的、慢性的、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也是致残的重要原因之一。它是一种损及经络、血管、皮肤、肌腱甚至骨骼以致坏死的慢性进行性病变,可继发感染,包括蜂窝组织炎、骨髓炎等,甚至需要截肢治疗,给糖尿病患者带来极大痛苦。糖尿病足的局部缺血、神经营养障碍和经久不愈的感染。由于致残率高,使糖尿病足成为护理工作中的一大难题。

     2 发生糖尿病足病变的原因

    2.1 糖尿病的末梢神经病变 当感觉神经发生病变可使足部失去感觉,对冷、热、痛都不敏感,例如热水烫伤或鞋中异物刺伤、外伤等都没有感觉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1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