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实用医技杂志》 > 2007年第5期
编号:11409272
力蒙欣及咪唑安定麻醉辅助胃镜检查60例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5期
     [关键词] 力蒙欣;咪唑安定;胃镜检查

    胃镜检查是目前诊断上消化道疾病最常用也最可靠的方法,同时也是某些上消化道疾病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但是,以往胃镜检查多在咽喉表面麻醉下进行,患者常有咽喉不适、屏气、咳嗽、恶心、呕吐,甚至躁动等痛苦感,部分患者难以接受及惧怕再次检查。无痛胃镜是在常规胃镜检查时应用一定计量的镇静剂,是患者有一短暂睡眠过程,操作完毕,患者立即清醒如常,有效的缓解了患者的紧张、焦虑、恐惧和痛苦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将门诊、住院患者60例作为观察对象,其中男47例,女13例,平均年龄40.5岁,体重(53±10) kg,无明显心脑血管疾病史。

    1.2 方法 按常规检查氧气、麻醉机、血氧饱和度监测仪、急救用品、药品等,开放静脉通道。了解病史、检查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系统,对心肺功能进行监测和评估。麻醉药的配置方法:用生理盐水将咪唑安定稀释至0.25 g/L,用5%葡萄糖注射液将力蒙欣稀释至5 g/L。术前20 min静脉注射阿托品0.5 mg,给上咬口后,力蒙欣给药40 mg/min,咪唑安定0.05 mg/kg缓慢静脉推注,严密观察各项生命指标,严格控制用药量,待患者睫毛反射迟钝或消失,即停止注射,高龄患者给药相对缓慢。

     2 结果

    60例患者均顺利完成检查及治疗,检查成功率及满意率100%,患者术后5 min~10 min清醒,患者在胃镜检查过程中无任何感觉。在胃镜检查过程中,有6例患者出现血压下降,平均下降20 mmHg~30 mmHg,其中4例经静脉快速补液后血压恢复正常,其余2例经静脉注射麻黄素30 mg后,血压也很快恢复正常。

     3 讨论

    力蒙欣(丙泊酚注射液)为烷基酚类的短效静脉麻醉药,通过激活GABA受体氯离子复合物,发挥镇静催眠作用。对循环有抑制作用,所引起血压下降和心率减慢,其机制与力蒙欣降低外围阻力,直接心肌抑制及对心血管系统神经反射抑制作用有关,故应用力蒙欣时,注射速度要慢,同时严密监测BP、HR,以便及时处理[1]。咪唑安定是一种水溶性苯二氮卓类药物,有明显镇静、顺行性遗忘作用,小剂量对呼吸、循环影响小[2]。咪唑安定作用时间较短,常用剂量为0.05 mg/kg~0.1 mg/kg,但清醒时间相对偏长[3]。力蒙欣则是快速、短效的静脉麻醉镇静药,常用剂量为1 mg/kg~3 mg/kg,具有起效快、清醒快等优点,合理的小剂量联合用药,以增强效果,减少各自用量,减少副作用,避免意外的发生,达到良好的效果[4]。在实施麻醉下进行胃镜检查的过程中,因患者麻醉后反应性下降,检查时切忌用力过猛。从我们的临床应用中可知力蒙欣、咪唑安定静脉注射是安全有效的,能使胃镜检查患者病苦的不适降至最低程度,但因药物维持时间很短,故要求操作者技术熟练,该方法确实受检查者的欢迎,对部分心情紧张、惧怕的患者尤为适应,应大力提倡。

     参考文献:

    [1] 李锋划,潭秀娟,蔡宏伟,等.小剂量异丙酚和芬太尼在MODS患者的应用[J].临床麻醉学杂志,1997,13(3):187.

    [2] Frothlich F , Schwizer W , Thorens J, et al . Conscious sedation for gastroscopy: patient tolerance and cardiorespiratory parterneters[J].Gstroenterology , 1995,108 (3): 697704.

    [3] 曾莉,吴新民.不同剂量咪唑安定在纤维胃镜检查中的镇静作用[J].中华麻醉学杂志,1998,18(7):395397.

    [4] 徐灿霞,唐五良,姜希望,等.胃镜检查前联合应用镇静镇痛药物的研究[J].中国内镜杂志.2000,6(1):1012.

    (阳泉市第三人民医院,山西 阳泉 045000), http://www.100md.com(高福音,余鲜花,杨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