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循环疾病 > 肺栓塞
编号:11409193
急性肺栓塞的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实用医技杂志》 2007年第5期
急性肺栓塞;溶栓治疗;诊断,,],急性肺栓塞;溶栓治疗;诊断,1临床资料,2结果,3讨论,参考文献:
     [摘 要] 目的:提高对肺栓塞的认识和警惕性。方法:对可疑病例进行必要的有关检查,明确诊断,同时进行溶栓治疗和抗凝治疗。结果:进行溶栓及抗凝治疗,13例患者治愈率占77%,好转率占15.3%,病死率占7.6%。结论:早期溶栓可获良好效果。

    [关键词] 急性肺栓塞;溶栓治疗;诊断

    肺栓塞是内源性或外源性栓子阻塞肺动脉或其分支,引起肺循环障碍的临床和病理生理综合征。肺栓塞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且无特异性,轻者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劳累后气短,重者可突然呼吸循环衰竭死亡。由于过去对该病的认识不足,误诊及漏诊率较高。通过回顾性分析2003年3月至2006年3月间13例肺动脉栓塞患者的诊断及治疗情况,以提高基层医院医生对肺栓塞的认识及诊疗水平,降低误诊率、漏诊率、致残率,现将13例肺栓塞患者诊治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2003年3月至2006年3月我科收治13例,男10例,女3例。年龄22岁~68岁,平均年龄56岁。病程1 h~15 d。基础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1例,冠心病伴心衰4例,围产期心肌病伴心衰1例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462 字符